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前高官:特朗普推「好戰和平主義」

時間:2017-03-24 03:16: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駐紐約記者黃曉敏報道:美國克林頓總統時期的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陸士達(Stanley Roth)(圖左)22日在華盛頓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沒有戰略性,大多是戰術活動,可以將其概括為「好戰的和平主義(Belligerent Pacifism) 」。

  陸士達當天出席布魯金斯學會的「美國新政府的亞洲關係」專題研討會。他在發言時表示,奧巴馬政府推行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已死,但現在還無法判斷特朗普政策的亞洲政策是什麼,因為他的亞太事務管理團隊至今還未建立起來。在對華政策方面,陸士達稱,特朗普的政策讓人感覺內部衝突很大,還有待整合。

  陸士達說,他感覺到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似乎沒什麼戰略可言,只是戰術的推動。特朗普不搞轉向亞洲的戰略,而是將外交政策的重心轉向了消滅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上。總的來看,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可以概括為「好戰的和平主義」,他增加國防開支,要用戰爭來解決伊朗、「伊斯蘭國」和恐怖主義的問題,同時要加強與傳統歐亞盟國及中國的關係來實現和平,但這種合作不是從戰略角度出發,而是一種交易性質的活動。

  陸士達表示,美國各界應該鼓勵特朗普政府與國際社會合作,特別是與中國政府合作,在朝鮮核問題上找到解決方法。

  此外,奧巴馬總統時期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國務卿蒂勒森上周訪問北京時,用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用詞來描述美對華政策,這不是美對華政策正確的方向。小布什總統時期的總統特別助理兼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當天在美國和平學院發表演講時表示,蒂勒森在北京時對中美關係的表述,是一種客套話,外界不應過分解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