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侵華

時間:2017-03-23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國防部官員在岸邊揮手,目送「加賀」號啟動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朝日新聞》、中央社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型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22日在橫濱舉行入列儀式正式服役。排水量近2萬噸的「加賀」號,是第二艘「出雲級」戰艦,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第四艘直升機護衛艦。分析指,「加賀」號主要針對中國海上力量。

  日本海上自衛隊22日上午在日本聯合造船公司橫濱事業所磯子工廠為「加賀」號舉行了啟用儀式。防衛政務官小林鷹之發言指,日本所處的安全環境正日益嚴峻,「加賀」號將發揮重要作用。他還希望自衛隊盡早確立快速反應機制。

  適反潛作戰 參與警戒監視

  本次服役的「加賀」號和2015年服役的護衛艦「出雲」號同型,是擁有五處直升機起降點的「直升機航母」型護衛艦,也是日本目前擁有的最大型護衛艦。

  「加賀」號造價約為1200億日圓(約合83.5億港元),全長248米,滿載排水量達到了1.95萬噸,配備有相控陣雷達和甲板下機庫,可以攜帶多架反潛直升機以及自衛武器,計劃部署在位於廣島縣吳市的第4護衛隊群。報道指,「加賀」號船體兩側開口部分裝有遮蔽板,其結構比「出雲」號更不容易被雷達發現。另外,其寬大的飛行甲板和機庫也給了它在未來改造為固定翼飛機航母的潛能。

  在作戰中,「加賀」號主要負責為反潛直升機和運輸直升機提供起降平台和補給來源,在空軍和其他艦艇的配合下投送兵力或消滅對方潛艇。因此,它在反潛作戰中十分顯著,對周邊各國的常規潛艇以及核潛艇部隊構成了極大威脅。

  有分析指「加賀」號將參與日本周邊的警戒監視任務等。而日本海上自衛隊則強調,作為警戒監視以外的任務,「加賀」號「有望肩負大規模災害派遣和人道主義支援等國際和平合作活動」。

  據悉,「加賀」護衛艦的名字繼承自二戰期間,日本海軍著名的航母「加賀」號。它曾在1932年對上海、蘇州、杭州發動攻勢。此後又參加過「一二八事變」,在1937年日軍發動全面侵華的「盧溝橋事變」後,一直留在中國海域活動,支援日軍作戰,可說是「侵華主力」,因而被不少中國人稱為「惡魔艦」。「加賀」號航母亦是日軍有份參與偷襲珍珠港,1942年在中途島戰役遭美軍轟炸機擊沉。

  可搭載F-35B 東亞各國矚目

  雖然日本政府強調不會擁有攻擊型航空母艦、強調「加賀」只是防衛型航艦。而「加賀」與美軍的核動力航艦相比,也確實無法搭載一般的固定翼戰機、成員也只有十分之一不到。但美軍陸戰隊專屬的F-35B可以短場垂直起降,若結合海上自衛隊的直升機護衛艦,將成為強大的海上攻擊戰力,而日本境內目前確實也有美軍的F-35B駐守岩國基地。《每日新聞》說,日本政府內也有主張應向周邊國家強調此點、藉以發揮無形的抑制力。今後日本海上自衛隊如何運用這幾艘護衛艦,也成為東亞國家的矚目焦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