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蒂勒森亞洲行:美國亞太政策成型中

時間:2017-03-23 03:16:24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近期,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首次訪問亞洲,到訪日本、韓國和中國。就在今年2月,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就任後首訪目的地也選在東亞。美高官接連訪問,展示出特朗普政府對亞太地區的重視及其亞太政策的走向。

  鞏固美同盟體系

  特朗普亞太政策趨勢曾一度引起地區盟友擔憂。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將亞太作為戰略重心,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實施,致力於拉近與日韓等地區盟友關係。特朗普卻在競選過程中多次表示,若當選美國總統,將同歐洲和亞洲盟友重新啟動防衛費談判,若盟友不提高防衛費分攤比例,美軍或從這些國家撤離。這一表態被日韓解讀為特朗普政府將改變美戰略布局,減少對亞太投入,削弱同盟關係。

  蒂勒森訪問日韓,明顯有安撫之意。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長岸田文雄共見記者時,蒂勒森強調「美日同盟對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和自由的重要性」,並歡迎日本在同盟體系中更多發揮作用和承擔責任。訪韓期間,蒂勒森會見了代總統黃教安和外長尹炳世,重申「美韓牢固的同盟關係是半島安全和穩定的關鍵」。

  美還計劃繼續推動美日韓三邊同盟體系構建。美期待三方親密無間,特別是在應對朝鮮威脅方面。特朗普政府將支持日韓之間解決歷史問題,落實兩國達成的慰安婦協議。

  調整美半島政策

  特朗普批評奧巴馬實行的對朝「戰略忍耐」未能阻止朝鮮發展核導能力,是失敗的,需要採取新的措施。現任政府將在外交、安全、經濟等領域開展行動,對朝加壓傾向明顯。

  特朗普政府正在改變對朝政策。從具體措施看,美首先醞釀加大對朝制裁力度。蒂勒森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尚未採取最高水平的制裁措施。其次,美也未排除動武方式,聲稱「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所有選項都在考慮之列」。如果朝方行為威脅韓軍及駐韓美軍,美方必進行應對。甚至有西方媒體報道稱,美政府將對朝動武和改變朝現政權也包含在選項之內。再次,美目前缺乏對話意願,將朝首先放棄核武器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作為對話前提條件。最後,美希望中國幫助對朝施壓。

  然而,美對朝政策調整必須考慮中國立場。蒂勒森與中國外長王毅就當前半島局勢進行溝通。中方提出,不管出現什麼樣的情況,都必須堅持以和平與外交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展示出反對家門口生亂生戰的決心。中國表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包括的制裁手段旨在制止朝鮮發展核導能力,但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重啟對話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中國還強調,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朝美雙方的矛盾,中國願意為雙方接觸創造條件。另外,中國重申中方反對美方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美在朝核問題上正在進行協調。

  促進中美關係發展

  蒂勒森訪華,釋放出美方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積極信號。蒂勒森在訪問過程中多次表示,美方願本着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對華關係。上述原則是中國提出的中美關係的核心內涵。美國務卿一再重申,表明中美關係的原則基礎已進入穩定時期。

  美期待中美高層保持密切溝通。特朗普看重與習近平主席此前進行的通話聯繫,期待盡早舉行兩國元首會晤和對中國進行訪問。同時,美希望中美關係保持穩定。儘管特朗普的任期技術上最多只有8年時間,但要為「為美中關係未來50年的發展確定方向」。

  中美都認識到妥善處理分歧的重要性。尤其是美正更深層次理解兩國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的必要性,願與中國共同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亞太政策戰略正在制定

  特朗普政府的亞太戰略不會沿用「再平衡」的名號,但會繼續加大對亞太地區關注。在軍事領域,美將增加部署和投入,同時要求地區盟友承擔更大責任。朝核問題可能成為美現政府關注的地區重點問題之一。

  美重視中國的地位和作用,亞太戰略成型過程中,中國是美必須考慮的因素。中美有望在亞太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