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億萬富翁洛克菲勒辭世

時間:2017-03-21 03:16:3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101歲高齡的美國銀行家、慈善家和總統顧問大衛.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逝世。大衛.洛克菲勒生於1915年,是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也是家族最年長成員。2015年,作為洛克菲勒家族「族長」的他迎來百歲生日,成為世界最老的億萬富翁。

  洛克菲勒家族是一個馳騁於美國工業、政治和銀行業的家庭,也是美國最顯赫的家族之一。大衛.洛克菲勒的爺爺約翰.D. 洛克菲勒19世紀下半葉創辦標準石油公司(Standard Oil),通過石油生意積累了巨額財富。

  大衛.洛克菲勒頭頂光環,坐擁豪宅和銀行數十億美元存款,雖然長壽,卻不得不目送一個個親人離世。他的五個哥哥姐姐數年前接連去世,他的兒子、時年65歲的理查德.洛克菲勒去年6月駕駛一架小型飛機時墜機身亡。

  1973年周恩來深夜會見

  大衛.洛克菲勒出生於1915年,是美國前銀行家兼慈善家,他是自2004年7月以來洛克菲勒家族中最年長的成員。大衛.洛克菲勒曾擔任大通曼哈頓公司的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控制大通曼哈頓銀行十多年。《紐約時報》為大衛.洛克菲勒撰寫的訃聞中稱,大通曼哈頓長期以來被稱為洛克菲勒銀行,雖然家族從未擁有超過5%的股份。

  作為20世紀70年代的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洛克菲勒打造了「大衛的銀行」,也有許多人稱之為「國際銀行」,他在全球金融事務和美國外交政策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1973年6月29日,中國總理周恩來深夜會見洛克菲勒長達兩個多小時。周總理對美國所面臨的經濟問題可能對中國產生的影響十分關切,並請洛克菲勒講解國際貨幣體系。

  拒任財長和聯儲主席

  從曼哈頓的天際線到墨西哥灣沿岸,洛克菲勒家族的影響難以忽視。最突出的貢獻之一是由約翰.D 洛克菲勒本人做出的,他創辦了芝加哥大學。洛克菲勒的目的是創建第一所優秀的浸會大學,他捐給學校8000萬美元,在今天相當於20多億美元。

  洛克菲勒家族神秘低調的程度不亞於它的影響力,該家族的大多數成員避開了公眾的視線。雖然如此,洛克菲勒因獨特的個人魅力和成功而聲名顯赫,他是大通國民銀行(Chase National Bank,現為摩根大通集團)的行政總裁,據《福布斯》估計,他的財富達到30億美元。由於在政界擁有廣泛人脈,洛克菲勒被邀請出任財政部長和美聯儲主席等職,但均被他謝絕。

  目前家族成員繼續掌管着這個所謂的強盜資本家最重要的慈善事業:洛克菲勒基金會,它支配的資金超過35億美元。然而,洛克菲勒最有影響力的一筆遺產在商界。聯邦政府分拆標準石油公司後,其剝離出來的很多公司成為當今最強大的石油公司,包括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BP、雪佛龍(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公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