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政府29日正式啟動脫歐

時間:2017-03-21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政府20日通知歐盟,將於3月29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屆時歐盟會收到來自英國政府的脫歐通告信函。英國首相文翠珊則在脫歐前訪問地方政府,商討脫歐事宜。

  英國議會兩院13日通過了英國政府提出的脫歐法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6日也予以批准,使法案即成正式法律,這也意味着首相文翠珊隨時可以啟動脫歐,從而與歐盟展開為期兩年的談判。

  首相府唐寧街十號發言人20日確認,文翠珊將於3月29日正式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程序,並在議會發表一份聲明。據首相府消息人士稱,英國常駐歐盟代表巴羅20日早上已經通知歐盟方面,歐盟會在3月29日當天收到來自英國政府的脫歐通告信函。而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已經表示,會於48小時內作出回應。

  分析人士指,文翠珊此前承諾會在3月底前啟動脫歐,但在16日脫歐法案獲得女王批准後至31日月底前這段時間,有一系列敏感日子需要避開,比如17至18日是執政的蘇格蘭民族黨春季代表大會,而該黨正尋求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25日則是歐盟成立60周年紀念日,因此29日是合適的時間。

  首相府:近期不會臨時大選

  首相府發言人還否認了近期舉行臨時大選的可能性,明確表示在法定的2020年大選前不會有任何選舉。由於文翠珊去年出任首相,是經過了黨內選舉而非全民選舉,外界盛傳保守黨政府為在脫歐問題上獲得民眾足夠授權,考慮舉行臨時大選。

  首相文翠珊在20日展開地方政府訪問之旅,包括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等地,由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隨行,商討脫歐事宜。她在出訪前發表聲明稱,從上任的首天起,便明確表達加強和維持聯盟的決心。隨着英國退出歐盟,將努力達成一項對整個英國有利的協議。她希望,英國的每一個組成部分都能充分把握未來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