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中國通」棄任海軍部長

時間:2017-02-28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獲特朗普提名出任海軍部長的商人比爾登\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星期日宣布,獲總統特朗普提名出任海軍部長的商人菲利普.比爾登(Philip Bilden)因為私隱和商業利益等理由,決定放棄出任這個職位。這是繼陸軍部長和勞工部長後,最新一位撤銷提名的內閣人選,令特朗普的組閣工作困難重重。比爾登從商期間,曾被公司調派到香港開拓亞洲業務,長期在港生活,被視為中國通。

  馬蒂斯發表聲明稱:「這是比爾登的個人決定。雖然我感到失望,但我理解及尊重他的決定,特別是他本人和商業利益之間所面對的挑戰。」

  馬蒂斯稱,會於日內向總統特朗普提議另一位出任海軍部長的人選,再交給國會參議院商議。他表示,希望盡快物色到適當的新人選去領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實踐總統重建軍隊的理想。

  曾在港工作 熟悉中國事務

  海軍部長一職需負責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行政工作。自從比爾登獲提名後,便引起各方爭議和關注。有人質疑他的能力,也有人質疑他與商界的關係千絲萬縷,可能會有利益衝突,認為他不適宜擔任這個重要職位。

  比爾登曾於1986至1996年間出任後備軍情報官,並從事商業活動,加入全球私募管理公司HarbourVest Partners LLC,被調派到香港開拓亞洲業務。他在該公司工作了25年後,最近才退休。據白宮稱,該公司管理的資產超過420億美元(約合3276億港元)。

  比爾登透過國防部發表聲明稱:「我認為,在確保家人的私人財務利益不受到過度干擾及不會被剝奪的情況下,我無法滿足及符合政府道德及操守辦公室的要求。」

  由於比爾登曾在香港工作過的關係,所以對中國事務擁有相當豐富的經驗,2013年還曾被評為亞洲最有影響力人物。對此,外界都在猜測,特朗普任命比爾登是用來阻礙中國在亞洲地區勢力發展。也有分析指,比爾登對中國情況熟悉,也有助於雙方減少誤解誤判,在一定程度上應該有助於構建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因此,失去比爾登對於特朗普政府來講是個極大的損失。

  據悉,早在本月18日,美國媒體已經有報道指,比爾登有可能放棄提名,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卻在社交媒體上稱自己剛和比爾登談話,後者「百分之百承諾」會成為下任海軍部長。

  組閣一波三折 陸海軍缺頭領

  特朗普籌組內閣的工作一波三折,這已是第二次特朗普中意的軍隊領導人選因任職或會與其個人利益關係的規定有衝突而回絕任命。本月稍早時候,特朗普所任命的陸軍部長人選文森特.維奧拉回絕出任,理由是他感覺自己無法通過國會的任命聽證會,以及國防部關於出任公職與私人商業關係的規定。報道指,維奧拉是華爾街的商人,擁有佛羅里達美洲豹曲棍球俱樂部,被提名後發現很難放棄其商業利益,便宣布退出。

  另外,不久前獲提名出任勞工部長的普茲德也選擇退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又被迫辭職。特朗普上任至今已超過一個月,陸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行政首長職位仍然懸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