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

時間:2017-02-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金正男遇害的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馬來西亞《中國報》報道:馬來西亞警方24日表示,化驗結果顯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是被VX神經毒劑所殺害。專家表示,被聯合國列為化學武器的VX是神經毒劑之王,只用0.01克便可致命,一次吸入高劑量,15分鐘便可能命喪黃泉。據大馬警方透露,其中一名女疑犯曾出現嘔吐等中毒跡象。

  馬來西亞警方表示,馬來西亞化學部化學武器分析中心調查人員從金正男臉部與眼睛所採集的樣本,顯示上面存在VX神經毒劑。

  VX神經毒劑是已知毒性最強的神經毒劑,可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紊亂,呼吸停止,最終導致死亡。其無色無味,可製成液體、膏狀或是噴霧劑。專家稱,僅0.01克、即三分之一滴的VX毒劑便能殺人,若一次吸收高劑量,15分鐘後便能致人於死地。VX神經毒劑已被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列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僅限「研究、醫學或製藥用途」。

  警方沒有具體透露兩名女疑犯是如何將VX神經毒劑抹在金正男臉上。警方此前稱女疑犯是徒手施毒,犯案後立即前往洗手間洗手。大馬警察總長哈立德透露,兩名女疑犯中有一人出現VX中毒的徵狀,曾經嘔吐,但拒絕透露是印尼籍還是越南籍女嫌。

   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毒理學家戈德伯格稱,如果女疑犯沒戴手套犯案,那一定有採取若干保護性措施。他說,「毒物也有可能先經封存,抹到皮膚上以後,毒性才活化。」另有生化專家指出,因為VX毒性極強,女疑犯戴手套也不足以抵擋,有可能是在受害者臉上「調和」兩種無害的VX毒劑原料施襲。有消息稱,兩名女嫌可能事先注射神經毒劑解毒劑的阿托品。

  傳朝軍化工院涉案

  VX神經毒劑製作過程複雜,幾乎只有軍隊支持才有辦法生產。大馬警方正在調查毒物是在境內製造,還是被人帶入境內,假如走私入境的毒物量少,有可能避過檢查。大馬警方23日突擊一間高級公寓單位,起獲各種化學物,逮捕一名大馬男子,可能與金正男案件有關。日本共同社消息稱,朝鮮軍方「生物技術研究院」所內有一負責製造化學物的幹部名為李鍾哲,與被逮捕的朝鮮籍外勞李鍾哲同名。

  警方在追查,是否存在使用具有豁免搜查的「外交包裹」,將VX毒劑帶入境的可能性,因此需要調查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成。

  大馬消毒案發機場

  在證實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之後,大馬當局宣布對涉事的吉隆坡國際機場和其他地點進行清查和消毒工作。馬警還稱將召集原子能專家清查現場,以了解是否存在「放射性」物質。這是馬警第一次提到「放射性物質」,但未說明現場究竟「仍然」留有些什麼。

  目前距離金正男遇害已有11天,大馬當局起初沒對機場展開清潔消毒。如果金正男真被施以VX神經毒劑,除了機場,他到過的機場醫療站和載運他的救護車等任何地點,當局都要進行清潔消毒。VX毒劑濃稠度類似機油,需要數天甚至數周之久才揮發。

  金正男遺體依然停放在吉隆坡中央醫院太平間。英國《每日電訊報》獨家引述消息稱,金正男的女兒、19歲的金率熙(Kim Sol-hui,譯音)將於周日抵馬提供DNA認屍。報道指出,金正男兒子金韓松擔心可能成為下一個暗殺目標,由妹妹出馬代勞。但大馬警方24日否認金正男親屬將於一兩天內抵馬,稱副警長前一天的話被媒體「錯誤引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