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土解35年禁令 女兵可戴頭巾

時間:2017-02-24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近年,土耳其越來越多的婦女選擇戴頭巾   英國《衛報》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土耳其政府宣布解除35年禁令,允計女軍官在公共場合戴頭巾。根據報道,國防部下令廢除這項禁令,適用於總參謀部、司令部和分部的女性官兵和軍校學生。這項禁令在土耳其已經引發數十年的爭議,但由於支持伊斯蘭的領袖當政,如今土耳其有越來越多的穆斯林婦女都選擇戴頭巾。

  土耳其自1920年代建國,將舊式的伊斯蘭帝國轉變為新的世俗共和國,一直致力於政教分離,並從1982年開始實施奉行世俗主義的憲法,禁止女性在公共場合戴頭巾,但後來在傾向伊斯蘭斯的領導人上台後,陸續解禁,而軍隊是最後一個解除戴頭巾禁令的機構。

  過去,禁戴頭巾一直被視為是捍衛土耳其世俗主義憲法的標記,但篤信伊斯蘭教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一直認為,禁戴頭巾是過去狹隘觀點的遺跡,因此致力解禁。同時,他還大力推動伊斯蘭教,誓言要教養虔誠的下一代,將許多公立學校改為宗教學校;過去十多年,舉凡中小學、大學、公務員,甚至警察都已解禁,在土耳其,婦女戴頭巾已經越來越普遍。隨着軍中反政府的勢力自去年七月的政變失敗後,支持埃爾多安的聲浪日益高漲,因此世俗派的聲音也相對越來越小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