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吊公眾胃口 NASA擅搞大新聞

時間:2017-02-24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七顆行星與「TRAPPIST-1」之間的位置關係 NASA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熟悉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人們都知道,這個機構科技水準高,搞大新聞的能力也很強。以尋找類地行星為例,美國航天局最近兩年就多次吊起公眾的胃口,比如在2015年7月宣布發現「開普勒-452b」並以地球「大表哥」相稱;在2016年五月搞起「星海戰術」─一次宣布1284顆行星的存在,其中近550顆或是類似地球的岩態行星,而九顆位於宜居帶。

  憑藉發現一個又一個類地行星,NASA一次又一次「上頭條」。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行星科學專家鄭永春認為,這是因為公眾關心類地行星和外星生命的話題,這類成果的公眾傳播價值高。「像這次的發現,我覺得科學意義並非特別重大。因為根據目前的觀測,只能證明這三顆行星位於宜居帶,不能證明有液態水存在,更不能推斷出有生命」。

  「但是一些科學意義非常重大的成果,可能並不能引起公眾的興趣。有些研究成果雖然科學價值不高,但公眾非常感興趣,這些話題有利於科普」。鄭永春認為,「NASA這種營造熱點事件以推動科普的做法,也值得中國科學界學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