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NASA尋到地球「七姐妹」 或是探索外星生命最佳選擇

時間:2017-02-24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研究團隊介紹使用「斯皮策」太空望遠鏡找到這些行星的過程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新華社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22日宣布,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小組在距離地球約40光年外發現圍繞單一次恆星運行的七顆系外行星。而根據數據分析,它們上面很可能存在孕育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液態水。NASA署長托馬斯.楚比興因此表示,這項重大發現告訴世人,找到「第二個地球」已不再是「能否」的問題,而是「何時」的問題。

  這七顆行星圍繞着次恆星「TRAPPIST-1」運轉,類似地球所在的太陽系,被稱為「TRAPPIST-1系」,七顆行星編號由近而遠依序為b至h。

  七星品質均衡 三顆位於「宜居帶」

  據悉,「TRAPPIST-1系」是比利時列日大學天文學家米夏埃爾.吉隆領導的國際團隊借助NASA的「斯皮策」太空望遠鏡發現的。

  去年,研究人員先是利用位於智利的大型天文望遠鏡觀測發現,被歸類為超冷矮星的次恆星「TRAPPIST-1」每隔一定時間會變暗,說明有物體在它面向地球一側經過。科學家通過計算和分析找到了它的三顆行星。隨後,再借助「斯皮策」望遠鏡,將發現的行星數量增加到現在的七顆。

  報道指,相比起太陽系中的行星,這「七姐妹」品質均衡、差異很小,它們都是與地球體積相近、岩石構造的類地行星,其中三顆確定位於與主星距離適中、因此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的「宜居帶」,地表有液態水的機率最高。

  NASA表示,這是迄今在太陽系外發現的環繞單一恆星運轉、宜居帶行星數量最多的一個系統。天文學家指出,這一系統可能是尋找外星生命的最佳選擇。

  NASA:下一步研究大氣層

  報道指,這七顆行星與其主星「TRAPPIST-1」的距離都小於水星和太陽的距離,但是「TRAPPIST-1」與太陽不太一樣,它是一顆表面溫度較低的「超冷矮星」。超冷矮星是近年來在天文學領域的「明星」,更是太陽系外搜尋外星生命的熱點地區。數據顯示,「TRAPPIST-1」質量只有太陽的8%,半徑為太陽的12%,表面溫度不到太陽的一半,因此近距離環繞它的行星仍可能位於適居帶,容許液態水存在。

  儘管超冷矮星永遠無法走上像太陽一樣的正常恆星演化之路,但它仍可發光發熱,使周圍的一小塊區域溫度適宜。天文學家預測,超冷矮星可能擁有比普通恆星更多的類地行星。

  此次發現的七顆行星彼此唇齒相依。研究人員說,它們彼此靠得太近,以至於在最初觀察時以為它們在一個軌道上。因此,如果登上其中一顆,可能可以肉眼觀測到其他六顆的地形構造與雲系變化,彷彿天空中有六個月亮。七顆行星可能也受制於「TRAPPIST-1」的潮汐力,永遠以同一面朝向它們的「太陽」;換言之,這七個世界都是一半永晝、一半永夜,因此擁有與地球迥然不同的天氣形態。

  接下來,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將掃描「TRAPPIST-1系」的四顆行星,包括已確知位於適居帶的三顆,主要目標是研究它們可能以氫氣為主的大氣層。

  吊公眾胃口 NASA擅搞大新聞

圖:七顆行星與「TRAPPIST-1」之間的位置關係 NASA

  據新華社報道:熟悉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人們都知道,這個機構科技水準高,搞大新聞的能力也很強。以尋找類地行星為例,美國航天局最近兩年就多次吊起公眾的胃口,比如在2015年7月宣布發現「開普勒-452b」並以地球「大表哥」相稱;在2016年五月搞起「星海戰術」─一次宣布1284顆行星的存在,其中近550顆或是類似地球的岩態行星,而九顆位於宜居帶。

  憑藉發現一個又一個類地行星,NASA一次又一次「上頭條」。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行星科學專家鄭永春認為,這是因為公眾關心類地行星和外星生命的話題,這類成果的公眾傳播價值高。「像這次的發現,我覺得科學意義並非特別重大。因為根據目前的觀測,只能證明這三顆行星位於宜居帶,不能證明有液態水存在,更不能推斷出有生命」。

  「但是一些科學意義非常重大的成果,可能並不能引起公眾的興趣。有些研究成果雖然科學價值不高,但公眾非常感興趣,這些話題有利於科普」。鄭永春認為,「NASA這種營造熱點事件以推動科普的做法,也值得中國科學界學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