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慕安會上中國開方治「不安」

時間:2017-02-23 03:16:26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人員 楊濡嘉

  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於2月17日至19日在德國召開。各國防務決策者齊聚慕尼黑,把脈新一年全球安全局勢。當前,世界經濟低迷、地緣衝突惡化、難民危機加劇、民粹主義抬頭,全球化遭遇空前質疑。主辦方在會前發布的《後真相、後西方、後秩序?》研究報告,直指當前世界安全形勢處於二戰後最脆弱的時期,慕安會召開前籠罩深深「不安」陰影。面對複雜形勢,中國沒有置身事外,王毅外長在會上作《堅持合作理念,作出正確抉擇》演講,開出中國藥方,治療世界「不安」。

  完善全球治理 堅持多邊主義

  面對世界亂局,西方國家方寸全失,「病急亂投醫」。或如英國脫歐「置身事外,隔岸觀火」,或如美國特朗普總統上台「以鄰為壑、唯我獨尊」。將全球性問題簡單歸因於全球化,掀起逆全球化思潮,無疑是粗暴論斷,管窺蠡測;否定全球治理,妄圖以單邊主義和孤立主義應對問題,無異於飲鴆止渴,自欺欺人。

  亂局當前,中國胸懷成竹,撥亂反治。中國堅定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多邊主義的維護者。一方面,突出發展、開放和創新,強調國際合作,實現全球化的均衡、包容、普惠、可持續,完善和提升全球治理體系。另一方面,尊重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框架和機制,堅持以多邊主義應對全球性問題。中國在慕安會發聲,敦促有關國家不要做全球化潮流的逆行者和阻礙者,而應共同維護和完善現行國際秩序。

  推動區域合作 維護地區穩定

  慕安會上區域合作頻遭挑戰,地區熱點問題廣受關注。歐盟在難民潮衝擊下區域一體化進程遭遇重創,其未來走向是團結還是分裂作為重要議題引發熱議。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講話中確認美國對北約的承諾,但要求各成員國多貢獻,分擔北約軍費。烏克蘭問題、敘利亞危機、朝核問題等地區熱點問題也成為慕安會上的關注和爭論焦點。

  中國闡述自身作為,堅信區域合作是促進世界發展的有效途徑。中國堅定做區域合作的倡導者和推動者,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倡議,加強互聯互通建設,推動區域一體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中國堅定做東北亞和平與穩定的捍衛者,創造性地圍繞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停和機制轉換提出「中國倡議」。

  加強大國合作 展現大國擔當

  當前世界大國關係因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上台而大增變數。特朗普唱衰歐盟、質疑北約、示好俄羅斯等一系列言行,在大西洋兩岸引起一片嘩然,對美歐關係、歐俄關係造成巨大衝擊。外媒使用「彆扭的初次約會」來形容本屆慕安會上試圖回調的美歐關係。美俄關係重啟也因結構性矛盾遭遇困難。

  各自為政、獨善其身,遠非大國擔當;彼此交惡、相互對抗,更損世界福祉。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呼籲大國加強合作,以人類和平發展的大局為重,為世界各國遮風擋雨,展現一個世界大國應有的氣度和風采。

  中國不僅在國際上堅持合作理念,增進大國和睦,維護世界和平;還通過自身的發展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貢獻。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

  今年初,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論壇和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相繼發表兩場重要演講,提出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王毅外長在慕安會上提出的中國安全方案,是上述思想的延續,展現了中國把握歷史規律和時代潮流,着眼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的大國擔當。

  慕尼黑安全會議,原本是西方世界唱獨角戲指點全球安全的舞台。過去數十年裏,在它們的眼中,跨大西洋兩岸不存在問題,是一個共享安全且持久和平的「共同體」,需要被「維穩」的則是其他地區。然而,如今令他們寢食難安的卻是自身的危機。歐美大陸反全球化力量的沉渣泛起,不僅給西方世界也給全球帶來巨大不確定性。西方世界本身,成為產生問題與恐慌的根源。「後西方」「後秩序」的表述展現了西方各國陷入迷惘,眼見自身主導的秩序走向衰落的悲觀與無助。中國攜誠意而來,為患「恐慌不安」重疾的世界,開出中國藥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