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俄駐聯國大使丘爾金猝逝

時間:2017-02-22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丘爾金周一在紐約上班時因心臟問題離世,享年64歲。

  周二迎來自己的65歲生日的丘爾金,周一上午是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內的俄代表團工作時,突然昏倒被送往曼哈頓的醫院治療,可惜回天乏術。俄羅斯外交部並未說明丘爾金死因,但美國官員表示,丘爾金是因心臟病發身亡。美國聯邦執法官員表示,未發現丘爾金的死亡有可疑。據稱,丘爾金患有白血病,但不為外界所知。

  丘爾金在莫斯科出生長大,少年時期當過童星,曾參與兩部關於蘇聯前領導人列寧的電影演出。丘爾金畢業於知名的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研究所,先在外交部擔任翻譯官。1990年代初期,丘爾金出任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之後歷任駐加拿大和比利時大使,2006年4月起出任俄駐聯合國大使。

  在他擔任聯合國大使的10年間,俄羅斯和西方因為敘利亞問題和烏克蘭問題關係日趨緊張。面對西方抨擊,丘爾金大力捍衛俄羅斯政策,與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鮑爾多次唇槍舌劍。

  丘爾金的死訊讓外界感到突然,聯合國大會在舉行全體會議前特別默哀一分鐘。俄羅斯總統普京高度評價了丘爾金的專業能力和外交才幹。中國外交部對丘爾金突然去世感到震驚和悲痛,並致以深切的哀悼。

  丘爾金去世之際,恰逢俄美關係處於重要關頭,外界都在密切關注他將如何與特朗普新政府的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打交道。鮑爾在推特上表示對丘爾金的死訊「傷心欲絕」。丘爾金在老對手、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也表示,丘爾金是「強大的對手,但仍是朋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