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克宮秘繪特朗普心理肖像

時間:2017-02-22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大公報訊】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晤日期尚未確定,前者卻在為此積極做準備。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0日報道,俄方正在為特朗普編製一份至少七頁的心理性格檔案,並得出初步結論認為,特朗普為人敢於冒險,但比較天真,認為他「不完全了解普京」。

  俄羅斯外交部前副部長費多羅夫透露,俄方退休外交官員和普京的幾名部下,正負責編製特朗普的心理性格檔案,旨在深入了解這位美國新任總統的所思所想,從而幫助普京為首次俄美首腦會晤做好準備。

  「克里姆林宮正在進行非常嚴肅認真的準備工作,其中包括編製一份七頁的文件,繪製特朗普的心理肖像。」費多羅夫說,他早在2000年就認識了特朗普,「(俄方)得出初步結論稱,特朗普是一個敢於冒險的人,但有時天真幼稚,並且他不完全了解普京,普京可是一條硬漢。」

  外交專家炮製 專供「普特會」

  費多羅夫稱,特朗普的心理性格檔案定期進行更新,克里姆林宮很多人認為這位美國的新領導人把「當總統」當成「做生意」,「特朗普不是生活在一個密閉的盒子裏,他是生活在人群中。他應當聽取身邊人的意見,尤其在那些他不擅長的領域」。

  NBC分析稱,兩國領導人在進行首次會面前,互相調查對方的做法很正常,但相信研究美國總統的心理性格則很不尋常。

  俄羅斯人擔心,特朗普雖然身為總統但沒有足夠的政治權力來改善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甚至撤銷美國對俄羅斯的部分制裁。

  特朗普政府與俄羅斯的關係頻頻引發爭議。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因與俄羅斯的不當聯繫辭職,國務卿蒂勒森沒有任何外交經驗,卻放出豪言要與俄羅斯和普京建立緊密聯繫。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上周被《紐約時報》揭發在去年競選期間,與俄羅斯高級情報官員多次聯繫。

  特朗普競選期間曾多次公開向普京示好,並表示上任後可能會嘗試改善兩國關係,甚至解除針對俄羅斯的部分制裁措施。美國情報機構認定俄羅斯利用網絡攻擊行動介入美國大選。

  或許是迫於輿論壓力,特朗普本月初接受採訪時轉變了對俄態度,特別強調「我尊重普京並不意味我要同他和睦相處」。與此同時,組建一個專門委員會調查俄羅斯涉嫌介入美國總統選舉一事的提議贏得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支持。

  與俄友好成特朗普「軟肋」

  因此,儘管俄羅斯人慶祝特朗普當選總統,但莫斯科的心情已從高興變成懷疑,擔心特朗普是否有能力改善與俄羅斯關係。

  費多羅夫認為,在此背景下,對於特朗普而言俄羅斯問題成了「一塊香蕉皮」(意為令人尷尬為難的事),「這也是我們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傷害到特朗普的措施的原因。特朗普絕不能以一個失敗者的姿態與普京會面,他必須首先解決好國內的問題」。

  與此同時,費多羅夫和俄羅斯前杜馬議員謝爾蓋.馬爾科夫透露,普京政府對特朗普在華盛頓的「鬥爭」感到愈加擔憂。「特朗普與廣大媒體持續不斷的爭吵也令我們感到擔憂。」費多羅夫說,「這可是在薄冰上跳舞,相當危險。」

  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說,俄羅斯方面非常擔心特朗普,「顯然這沒什麼好笑的。目前形勢很嚴峻,整個普京團隊都很緊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