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駐朝大使回國 朝馬爆斷交傳聞

時間:2017-02-22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尼佔21日在北京轉機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消息:因金正男事件被召回的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尼占,21日從平壤飛抵北京首都機場,準備轉機返回大馬時接受傳媒採訪,他駁斥朝鮮的指控,稱大馬警方是以公正方式查案。

  大馬首相納吉布21日也駁斥朝鮮大使姜哲的「串通論」,他說,在金正男一案中,大馬不曾與任何國家共謀或成為任何國家的工具,朝鮮駐大馬大使姜哲的有關控責是子虛烏有的,在外交上很失禮。

  星洲網稱,作為唯一不必申請簽證就能入境朝鮮的國家,馬來西亞因金正男案與朝鮮交惡,甚至召回駐朝鮮大使以示抗議,被外界視為馬朝可能斷交的前兆。

  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員李在玄(音譯)說:「今次事件已給馬來西亞、該國的安全和政治穩定形象造成重大傷害。」李在玄指馬來西亞正忙於盡快了結今次事件,以免該國旅遊業和該國吸引外資的能力受到困擾。

  研究朝鮮的馬來亞大學學者陳餘溫(音譯)說:「朝鮮人長期存在着在外交上誇口的傳統。他們有一種根深蒂固的圍城心態,因此我不會對朝鮮所說的話作太多的曲解。」而即使該兩國「在今次事件」發生之前並不是最好的朋友,「關係也相對地良好,主要由經濟和貿易上的考慮來驅動。」

  朝鮮和馬來西亞之間的貿易額2015年總共只有510萬美元,而對一個2014年只出口31億美元貨品和只進口39億美元貨品的國家來說,那可是一個危險的數字。李在玄說,雖然朝馬關係顯然受到衝擊,但他懷疑馬來西亞會否完全切斷它與朝鮮之間的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