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明頒「禁穆令」2.0

時間:2017-02-20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洛杉磯民眾示威反對特朗普移民政策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18日表示,特朗普執政團隊將頒布新版旅遊禁令,但不會阻擋綠卡居留證持有人和已經在飛機上的旅客入境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引述行政命令草案指,新旅遊禁令依舊會針對七個穆斯林國家旅客,最快於當地時間21日發布。

  特朗普1月27日簽署被稱為「禁穆令」的行政命令,暫停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索馬里、蘇丹以及也門七個穆斯林國家的移民入境以及簽證發放,為期90天,還宣布在4個月內禁止所有難民進入美國。「禁穆令」引發機場混亂,及國內外反對浪潮,最終被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叫停。特朗普事後稱,將撤銷最初發布的禁令,並表示在「本周某個時候」發布有關移民的新行政令。特朗普說,「此行政令將根據三藩市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的裁定『量身定製』,全面保護我們的國家。」

  每周僅接受400難民

  在18日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表示,在新的行政命令中,綠卡持有人將不受新禁令影響,而新禁令執行時,若持有效簽證並正乘搭飛機到美國的人也可入境。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國務院內部備忘錄報道,特朗普行政命令更新版草案顯示,特朗普團隊旅遊禁令對象仍鎖定原先行政命令所涵蓋的七個穆斯林國家。原本的「禁穆令」在4個月內禁止所有難民進入美國,新版的命令將規定,美國2017年全年接納的難民不得超過5萬人。美國2017年財年將在10月終止,截至到目前,美國已經接受了3.5萬名難民,新版命令將意味這在接下來七個半月內,美國將只接收1.5萬名難民。草案指出,這樣一來,就要求美國降低接收難民的速度,從每周1900人,減少到400人。

  官員稱,該命令目前仍未完成,還要再琢磨。但消息指,該份命令預料最早在21日簽發。特朗普政府將在簽發兩周後,開始執行新的禁令。這個兩周的「緩衝期」是為了讓政府律師,在新命令簽發之前,準備好處理隨之而來可能面對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比起原版「禁穆令」,新版行政命令將讓白宮在法律和政治上有更多的籌碼,避免因「宗教歧視」而被挑戰。

  中國人赴美或查社網

  另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特朗普政府考慮要求一些國家的旅客,向當局交出社交媒體帳號密碼,以審查當中是否潛藏恐怖分子。其中也包括旅美的中國遊客。

  擁有長期美國商務和訪問簽證的中國人,赴美前在「簽證更新電子系統」中,會被美國海關與邊境防護局(CBP)要求提供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網站帳號,以及其他身份識別資料。但根據CBP發言人表示,有關人士可「選擇性」回答這個問題。不想回覆問題的人,他們的簽證申請仍會照常處理,且「不會被負面解讀或推論」。奧巴馬政府去年底也曾推出類似的自願性社交媒體審核措施,讓符合免簽證計劃資格的旅客入境美國。

  與此同時,美國洛杉磯、達拉斯等多個大城市都有民眾舉行反特朗普遊行示威,不少人是抗議他針對移民的政策。在紐約市的示威,民眾舉行「模擬葬禮」為「美國總統」舉殯,諷刺特朗普治下「總統已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