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朝駐馬大使拒承認屍檢結果

時間:2017-02-19 03:15:5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音譯)(見圖)17日深夜在存放金正男遺體的吉隆坡醫院法醫鑒定中心外對媒體表示,朝方曾拒絕馬方的屍檢要求,因為死者持外交護照,作為朝鮮公民應享有領事保護。

  姜哲說,馬方在未經朝方同意的情況下仍強行進行屍檢,並且屍檢過程中沒有朝方人員在場,違反「國際法」和「外交法」,因而朝方會「堅決拒絕」承認馬方單方面進行的屍檢結果。另外,姜哲還指,儘管朝方按照要求向馬方外交部提出了申請,希望後者能夠歸還死者遺體,但這一請求遲遲沒有得到回應。他指,有理由懷疑馬來西亞方面可能跟外部敵對勢力「勾結」,意圖傷害朝鮮。

  姜哲同時指責韓國方面通過此次事件抹黑朝鮮,並表示希望大馬政府不要捲入這場「敵對勢力」的陰謀,要求盡快將死者遺體和屍檢結果交予朝方。

  自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遇害以來,這是朝鮮首次做出官方回應,但朝鮮仍然拒絕證實死者的身份。

  馬來西亞總警長卡立阿布巴卡做出反擊,除了表示拖延交出遺體的指控是無的放矢外,也再度強調大馬的法律立場,即如果無法取得金正男家屬的DNA樣本,有關當局便難以完成調查工作。在這項前提下,就無法隨意交出金正男遺體。他呼籲朝鮮當局需遵守大馬法律。馬來西亞高層衛生官員18日也表示,金正男的毒物學報告可能需要兩周才會出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