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金正男案 大馬拘一朝鮮男子

時間:2017-02-19 03:15:53來源:大公網

  圖:《新海峽時報》在18日的頭版刊登了金正男暈厥圖及四名嫌犯的監控視頻截圖照/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海峽時報》、《德國之聲》、新華社報道:馬來西亞警方18日證實逮捕了一名朝鮮籍男子,懷疑他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遇刺案件的四名男性疑犯之一,其他三人仍在逃。據悉,該男子被捕時,持有馬來西亞發給外籍勞工的文件。文件證實他為46歲朝鮮公民,名叫李鐘哲(音譯)。這是警方逮捕的第四名疑犯,也是第一名朝鮮籍疑犯。馬來西亞媒體刊登了四名男性疑犯的照片,據傳他們用了超過一年的時間策劃刺殺金正男。

  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在一份聲明中說,警方17日晚突襲了雪蘭莪州一處公寓,抓獲這名疑犯。警方還指,根據該男子攜帶的出生證明,他於1970年5月6日出生在朝鮮。另有報道指,李鐘哲現在與40歲的妻子、17歲兒子和10歲女兒居住在雪蘭莪州,鄰居形容他是一名平凡的家長。李鐘哲被捕的消息傳出後,朝鮮大使館代表現身雪蘭莪州警察總部停留了約一小時。

  這是警方逮獲的第四名疑犯,將進一步確認是否就是主導全案的主謀。除最新落網男子,大馬警方先後抓獲3人,包括28歲持越南護照女疑犯段詩芳、持印尼護照的25歲女疑犯西蒂.艾莎。另外,大馬警方也抓到西蒂.艾莎的男友。

  全程監督兩女 機場綵排

  《新海峽時報》最新報道指,根據一名政府高官透露的消息,四名主謀在金正男遇刺地點50米開外的Bibik Heritage餐廳,近距離直擊整個刺殺過程,全程監督兩名女刺客,在刺殺成功後,立刻前往候機室,準備撤離大馬。這四名男子相貌像朝鮮人,年齡介於30至50歲之間。

  機場閉路電視畫面顯示,事發當天清晨,三名主謀已經在餐廳潛伏,第四人則尾隨金正男,伺機向女刺客發動號令行刺金正男,完事後,第四人再回到餐廳,而負責行刺的段詩芳和艾莎則各自倉皇逃離現場。

  據了解,四名主謀大約在一年前已經策劃行刺金正男,通過社交媒體Facebook等了解他的行蹤,包括他近年常飛往的幾個國家或地區,如澳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警方根據兩名落網的女疑犯口供,已經掌握行刺的過程,但是目前仍未掌握其餘幾人的具體國籍和身份。

  另一方面,新證據顯示,段詩芳在本月四日抵大馬時,曾在巴生谷地區五家酒店登記入住過,其中數家酒店的閉路電視畫面顯示,她曾根據信是四名主謀之一的一名男子在一起。該男子負責段詩芳在大馬期間的住宿、膳食,並給她派發零用錢。段詩芳在大馬居住期間,常被帶往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KLIA2)綵排刺殺。

  金死前痛苦 雙眼緊閉無外傷

  《新海峽時報》18日獨家刊登了金正男遇襲後,到機場診所求助的罕見照片。從照片來看,他當時可能毒性已經發作,正癱軟在沙發椅上等待救援。圖中看不出來他身上有外傷。根據之前媒體的報道,金正男遇襲後疼痛難忍,到航空公司櫃枱求助。金正男死前曾用英語向機場員工說「好痛苦,好痛苦,我被噴了液體。」服務人員將他帶到機場診所,後來轉送醫院,但金正男在途中就已經身亡。

  早前有消息稱,金正男皮膚出現不尋常的紅色,而且是死於窒息,疑似死於山埃(氰化物)中毒。馬來西亞高層衛生官員表示,金正男的驗屍報告可能需要兩周之後才會出爐。大馬警方也否認要對金正男進行第二次解剖,強調驗屍工作還未完全結束。

  另外,《新海峽時報》除在頭版刊登金正男最後影像,也刊出監視器捕捉到的其餘四名疑犯畫面。但目前暫時無法證實影像的真實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