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三星共和國」兩代掌門免牢災

時間:2017-02-18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2010年,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與兒子李在鎔(前右一)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出席電子展/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從一家小店舖起家的韓國企業巨擘三星集團,如今一家佔據韓國國內生產總值(GDP)23%,因此有韓國人開玩笑說生活在「三星共和國」中。但李家三代人不斷面臨包括逃稅和賄賂政府官員的指控。

  三星集團是由李秉喆於1938年創辦,原只是一家位在大邱的小貿易公司,公司名稱為三星商會。19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三星趁勢崛起,跨足紡織、製糖工業,奠立了企業根基。不過,三星旗下的肥料公司被查獲走私進口糖精,最後李秉喆「捐獻」肥料公司給朴正熙政府免去一場牢獄之災,但二兒子卻被關了六個月。

  在李秉喆的長子失寵後,三兒子李健熙繼承事業,成為三星集團第二代會長。李健熙被控賄賂時任總統的盧泰愚,在1996年被判兩年緩刑。2005年,李健熙又因為三星主管討論如何賄賂政界人士和檢方的錄音帶「X檔案」一事,而被檢方訊問。三星後來公開道歉,並捐獻8000億韓圜(約7億美元)給慈善團體。

  2008年7月,李健熙又違法逃漏稅,被法院處以3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並處以1.09億美元罰金,但不需入獄服刑,但一年後又獲赦免。李健熙後來重返三星掌權,直到2014年因為身體原因退居二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