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三星與閨密門Q&A

時間:2017-02-18 03:16:13來源:大公網

  三星為何捲入閨密門?

  韓國國會起初質詢韓國八大財閥,藉此理清他們是否付錢給朴槿惠閨密崔順實所掌握的基金會,以換取政治上的好處。三星承認向崔順實名下兩個基金會共計捐款204億韓圜(約1.38億港元),但否認借此尋求換取政府支持。

  三星為何給錢?

  韓國企業表示,他們常被要求要捐錢支持慈善和體育活動。李在鎔作證時稱,三星給崔順實的基金會捐款,但強調三星並不存在不法行為。李在鎔亦承認,三星向崔順實的女兒、馬術運動員鄭尤拉贈送了一匹價值85萬美元(約578萬港元)的名種馬和金錢,助其發展運動生涯。

  檢察官的指控是什麼?

  檢方指控李在鎔向與崔順實有關的組織捐款430億韓圜(約2.9億港元),以換取政府支持三星子公司的重大重組計劃,該計劃將會有利於李在鎔順利接手集團領導權。有關的爭議併購需要韓國退休基金的支持,檢方稱,朴槿惠政府答應提供了相關幫助。

  對李在鎔會有多傷?

  李在鎔被指控涉嫌行賄、挪用公款、轉移資產、隱匿犯罪收入、作偽證5項罪名。不過,即便李在鎔最後被法院定罪,也不代表他在商界生涯告終。李在鎔的父親李健熙就被起訴過逃稅、違背職務與行賄並被定罪,但最後還是重掌三星。

  李在鎔被捕對三星影響如何?

  無論控罪是否成立,對於公司的形象都是一個重大打擊。李在鎔被捕或許不會影響短期的產品業績,也暫時不會左右對公司的經營,但是卻可能對長遠決策有預示意義。

  (彭博、BBC)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