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邱吉爾78年前撰「外星人」論文

時間:2017-02-17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用天文望遠鏡進行觀測/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英國前首相邱吉爾78年前的文章最近曝光,透露這位二戰時期的首相科學家的一面,因為當時他就認為其他行星可能有生命,比人類首次發現太陽系外行星還早數十年。

  這篇長12頁的文章題為《宇宙中只有我們嗎?》,在1939年草擬,上世紀50年代更新,比1990年代太空人首次發現太陽系外行星還早數十年。

  根據《自然》雜誌刊登的分析,現今有關外星生命的主流論點,邱吉爾當年就在文中提出來了,證明他的「推理模式就像科學家」。邱吉爾在文中寫道:「數以十萬計的星雲,每個都包含數十個太陽,行星環境適合孕育生命的機率太高了。」他也注意到液態水對生命的重要性,他說,一定是要「介於冰點和沸點之間」的行星才適合。他又預言「有一日,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便可踏足月球,甚至金星和火星。」

  邱吉爾此文可能是原計劃發表在報紙上的科普文章,但後來並未見報。這位出名博學的首相也為報紙和雜誌撰寫過類似的科學性文章,像是1931年就寫過有關核的文章。

  去年美國國家邱吉爾博物館在文獻中發現此文後,請天體物理學家利維奧從專業角度分析。利維奧表示:「在眾多政治人物對科學避之唯恐不及的年代,回想起這麼熱愛科學的首相,真讓人感動。」邱吉爾亦是首位僱用科學顧問的英國首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