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澳洲擬殺百萬袋鼠惹爭議

時間:2017-02-17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澳洲政府計劃在今年毀滅超過100萬隻袋鼠/BBC網站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澳洲政府計劃在今年毀滅超過100萬隻袋鼠,以保護瀕危的草地和野生生態。然而,不少環保人士認為,這是一場無謂的「大屠殺」;但也有專家支持這一行為。

  澳洲一個野生動物救援組織Upper Hunter的成員史密斯對此感到坐立不安。他正在救助超過160隻袋鼠孤兒,每年夏天,他都會搜救這些幼年袋鼠。他說:「有時候,牠們的母親是被農民射殺,但是獵人會保全這些幼袋鼠,並且通知我去接收這些孤兒。」史密斯餵養小袋鼠,並將牠們分派給寄養家庭。袋鼠的寄養家庭集中在礦業小鎮獵人谷。在那裏,這些小動物會被養在人工母袋裏,這些母袋被安裝在A字形的木架上。在超過10年的時間裏,史密斯為製作這些架子已經花費將近4萬澳元(約24萬港元)。人工養育小袋鼠是一項強度頗高的工作,可能持續達兩年。之後,這些袋鼠將被放回野外,再次面對獵人的追殺。

  過多袋鼠威脅其他動物生存

  澳洲國立大學的環境生態學專家林登邁爾教授說:「袋鼠非常可愛,也是生態系統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大量的袋鼠正在毀滅生態系統。」他表示,真正的問題在於,不同的價值觀發生了碰撞,「動物保護人士關注和保護某一些動物,但是還有那麼多的有袋類動物,牠們卻不人道地被餓死。」

  林登邁爾教授表示,澳洲人對於捕殺袋鼠以降低數量的做法過於敏感,一部分原因是「國徽上面就有袋鼠」。「很少有政客有膽量表揚射殺袋鼠的行動,哪怕它非常有必要,但是,以利氏袋鼯和無腳蜥蜴為例,由於大量的袋鼠以及火災、伐木等使得牠們近乎滅絕,於是政府介入保護牠們生存的草地。當我們以對的方式干預時,就真的會有積極的效果。」

  根據規定,射殺袋鼠只能打頭部,而在射殺已經受傷的動物時,打心臟也是允許的。在2016年有大約160萬隻袋鼠被殺,與2015年的數字差不多。每一年這種清理行動都會引發爭議,反對者表示,沒有證據表明減少袋鼠數量有助於環境保護。

  悉尼科技大學一個反清理袋鼠組織的成員博羅尼亞克稱:「清理行動並不奏效,沒有壓倒性的結論表明,袋鼠對於生態系統造成了破壞。當然,袋鼠會令草長不長,這避免了山火,並且給貧瘠的泥土提供了肥料。」她說,在某些地方,袋鼠數量已經在減少。「去年有大批袋鼠死亡,很可能是由於疾病。一些地區現在已經完全沒有袋類動物了。每一個澳洲人都是在野生物種豐富的環境下長大的,於是我們就將此視作必然,但是有很多東西正在消失。這是不可持續的。」

  逾九成袋鼠肉出口海外

  此外,死去的袋鼠並不會被浪費,屍體會被製作成狗糧,一些肉也會作為食品出售,不過有95%都會出口至海外。「我們在本土不多吃,這很可惜。」本身很喜歡吃袋鼠肉排的林登邁爾教授說,「它很嫩,也很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