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擬棄以巴「兩國方案」

時間:2017-02-17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左)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偏離美國外交傳統。特朗普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記者會時公開表示,美國將不再堅持解決以巴和平問題的「兩國方案」。這改變了自克林頓政府以來,美國在中東問題的主要政策立場,外界擔憂這將影響以巴和平進程。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會晤到訪的內塔尼亞胡。這是特朗普勝出大選以來,美國和以色列領導人舉行的第一次面對面會晤,以彰顯盟友關係。

  特朗普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不管是兩國方案,還是一國方案,只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能接受,美國就會幫助他們達成和平。特朗普說,「我很樂意看到雙方都喜歡的方案,我可以接受任何一個方案。我想過,這個兩國方案可能會比較容易接受。老實說,如果比比(內塔尼亞胡)和巴勒斯坦人,如果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高興,我樂意接受他們最喜歡的方案。」

  「兩國方案」的構想是在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帶,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共存。自上世紀90年代初《奧斯陸協議》簽署以來,兩國方案一直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也是美國中東政策的基石。

  促以緩建定居點

  儘管極大偏離了美國在以巴問題上的立場,但特朗普告誡以色列,要在修建定居點的問題上「緩一緩」。自特朗普上月就任以來,以色列已批准了西岸和東耶路撒冷定居點的數以千計的新屋建設。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還承諾,將提供一個「偉大的」和平協議,但強調協議需要雙方妥協,「新方案將大為不同,是此前沒有討論過的。這是一個大得多、重要得多的協議,它將涉及許多國家,覆蓋大得多的領土。」

  被問及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到耶路撒冷的問題,這可能對任何和平談判產生嚴重影響。特朗普說,「至於將使館搬到耶路撒冷,我很願意看到這種情況」。但他話鋒一轉,稱政府會小心處理,「我們走着瞧」。

  以總理拋和談兩條件

  過去在名義上支持「兩國方案」的內塔尼亞胡,很快接受了特朗普的立場,稱自己更願意把重點放在解決「實質」問題,而非「標籤」。自2014年以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沒有舉行實質性和平談判。

  內氏重申了與巴勒斯坦談判的兩個先決條件,「和平有兩個先決條件。首先,巴勒斯坦人必須承認這個猶太國家」,「其次,在任何和平協議中,以色列必須保持對約旦河以西整個地區壓倒一切的安全控制」。對於特朗普要求減少修建定居點活動,內氏並未作出承諾。

  中東和平或添變

  與此同時,巴勒斯坦強調堅稱不放棄「兩國方案」,並要求以色列結束佔領巴勒斯坦領土。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在聲明中抨擊內塔尼亞胡提出的兩大和平條件,指出以方的用意是繼續強行改變現狀,以破壞「兩國方案」。阿巴斯警告稱,以色列強行改變現狀的做法,會誘發極端主義思潮及局勢動盪;放棄「兩國方案」而實施「一國方案」,會引發種族隔離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強調,「就以巴局勢而言,除了兩國方案,沒有任何可替代的方案,我們應竭盡全力堅持這一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不再支持「兩國方案」的論點,嚴重偏離自美國20多年的中東和平外交路線,引發了關於其立場可行性的諸多尖銳問題,將給未來以巴和平進程帶來新的變數。直到現在,特朗普的團隊大體上避免了與巴勒斯坦領導人進行對話。不過,據美聯社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在拉姆安拉會見了阿巴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