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4000泰警圍法身寺 搜洗黑錢住持落空

時間:2017-02-17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法身寺信眾16日在警員面前念經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和法新社報道:泰國最大佛寺法身寺於2015年捲入醜聞風暴後,至今風波未平。泰國總理巴育周四凌晨下令接管法身寺,指佛寺未能交出涉嫌洗錢的住持法勝法師。周四一早,約4000名軍警抵達法身寺外設置路障、封鎖出入口,還將寺廟重重包圍,戒備森嚴。雖然軍警最終得以進入搜查,但最終只能空手而歸。

  創建於1970年的法身寺,由於善於公關操作,在過去30年來急速冒起,成為泰國具影響力、最大的佛寺,在海外包括香港建立支部,募款數以千萬美元計。現年72歲的法勝法師被指洗黑錢、收受贓物以及非法佔用土地等。警方去年多次嘗試盤問法勝法師及進入法身寺,但遭數千名僧人及信徒組成人鏈,阻止警方執法。

  泰國《王室公報》表示,總理巴育引用被稱為「獨裁者法律」的憲法第44條,於周四暫時接管法身寺。大批擁護法勝法師的信眾聞訊趕至,聚集在法身寺大閘門外,冒雨與防暴警察對峙。一些信眾一度企圖進入寺廟範圍內抗爭,但被警員擋住。

  被形容為「泰版FBI」的泰國特別調查局(DSI)的局長拜西稍晚時稱,經過數小時的對峙後,寺內人士同意讓警員及DSI人員入內搜查疑犯。但警方最終無法找到法勝法師,只能空手而返,但表示翌日將繼續搜索。寺院代表稍早前表示,已經九個月沒見過法勝法師,又說他生病無法接受審訊。

  2015年,時任住持法勝法師被指和空贊合作社涉及貪污12億泰銖後,法身寺爆發性愛和貪污醜聞,但都受到寺方極力否認。針對法身寺的行動被視為有政治動機,有指法身寺和它的信眾與支持流亡海外前總理他信的紅衫軍關係密切。惟寺方否認有任何政治聯繫,並說他們成為軍方精英為坑害他信與支持者所使出的棋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