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期待中美關係站上新起點

時間:2017-01-22 03:15:31來源:大公網

  當地時間1月20日,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宣誓就職。在他簡短的就職演說中,美國國內問題是重點,而對外政策則一筆帶過。這就給世界留下懸念:特朗普政府會如何處理包括中美關係在內的大國關係?

  特朗普在候任期間曾針對中國發表負面言論,聲稱美對華貿易逆差讓美利益受損,指責中國故意貶低人民幣匯率來擴大出口,甚至要拿一個中國原則做籌碼與中國就貿易和匯率問題進行談判。上述表態反映出,特朗普正急於在國內獲取支持。

  然而,這種選擇是不可取的。首先,未能看到中國發展帶來的重要機遇。其次,缺乏對中美關係的正確認識,會傷害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再次,忽視了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的規律。最後,未考慮中美作為大國在國際事務中應該承擔的角色和發揮的作用。這些問題有可能引發中美關係遭遇嚴重挫折,甚至可能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

  面對潛在威脅,中國已經向美國新任總統和政府傳遞出清晰信息。

  第一,找準中美關係定位。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國和美國保持健康穩定的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第二,把握中美關係方向。兩國都不應嘗試「壓服」對方,而要追求雙贏、多贏。因此,中美須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繼續拓展各領域合作。

  第三,管控中美之間分歧。美國新政府應意識到,兩個大國之間存在問題和分歧是正常的,關鍵要管控分歧並找到解決問題途徑。兩國應以建設性的方式進行對話溝通,深入了解彼此意圖,避免誤解誤判。

  對於中美關係的未來,中國一方面奉行對美友好合作,另一方面保持戰略定力。中國有能力適應國際環境變化,有信心應對風雲變幻。希望美國新政府牢記中美關係重要原則,與中國相向而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