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美「基本盤」穩定 利益交融

時間:2017-01-22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火箭女郎舞蹈團在就職舞會上表演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特朗普當地時間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正式拉開四年執政序幕。面對美國乃至全球聚焦眼光,特朗普發表歷時約16分鐘的就職演講,強調「美國第一」原則。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認為,特朗普可能會在下個月國情咨文中詳細闡述新政府對外政策。

  去年11月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致賀電,期待中美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各領域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進展,其後又與特朗普通電話,強調「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特朗普做法具「兩面性」

  對於未來中美關係走向,蘇格強調要看到「基本盤」,而不是「為某次言論所動」。美中作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兩國關係是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攸關亞太和平穩定和全球格局,儘管存在摩擦和矛盾,甚至包括結構性矛盾,但「兩國利益有重要融會之處」,一定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蘇格指出,正因如此,對中美關係的判斷不能基於某人的選舉語言。「選舉的目的就是擊敗對手,執政之後才知道柴米油鹽的珍貴」。比如,經濟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一旦交惡,中美關係必然經歷震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多次強調不容談判。

  他又指對於特朗普的一些做法,要看到其「兩面性」。一方面特朗普本人和有些閣員曾經散布「中國威脅論」,但特朗普也挑選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出任美國駐華大使。作為美國政壇公認的對華友好人士,布蘭斯塔德「出使」中國「顯然不是要把中美關係搞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