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月球高齡45.1億光年超預估

時間:2017-01-14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1971年「阿波羅14號」登月採集岩石和土壤/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科學家通過「阿波羅14號」飛船從月球採集的岩石和土壤判斷,月球的年齡高達45.1億光年,比以往很多科學家預估的更老。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團隊在11日發表於期刊《科學進展》的研究成果顯示,太陽系誕生後的6000萬年內,月球就已經形成,遠比過去預估的時間還要更早;科學家過去多認為月球至少在太陽系誕生兩億年後才形成。

  1971年2月,「阿波羅14號」的成員謝潑德和米切爾探索月球的弗拉莫羅高地時,搜集了92磅岩石。科學家採用鈾鉛測年法,來分析他們從月球帶回的礦物鋯石碎片樣本,鋯石碎片非常小,最大也只和沙粒一樣大。

  這些鋯石樣本當中,部分曾經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用於同樣的研究,但當時的研究方法有較大限制。撰寫報告的加州大學女科學家巴爾博妮說,地球估計是45.4億光年,而月球是地球爆發出來的碎片形成的。只要掌握更多有關月球的資料,便可以知道人類居住的地球是如何形成及演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