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三星太子涉嫌行賄被傳喚

時間:2017-01-12 03:16:21來源:大公網

  圖: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負責調查「閨密門」事件的韓國特別檢察組11日以涉嫌行賄罪為由,要求三星電子第三代繼承人、副會長李在鎔12日上午前往特檢組接受訊問。分析認為,李在鎔被外界認為是總統朴槿惠與三星間內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對李在鎔的傳喚或將意味着特檢組針對朴槿惠受賄嫌疑的調查接近尾聲。如果特檢組最終證實朴槿惠通過幫助三星合併以換取三星對其的資金支持,朴槿惠可以適用第三方受賄罪。

  特檢組懷疑,三星電子是在李在鎔的指示下向崔順實之女、馬術選手鄭尤拉提供資金支持,以此換取政府對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合併事件的支持。在此過程中,朴槿惠多次與李在鎔單獨面談,強烈譴責三星對馬術方面的援助不到位。之後,三星決定向崔順實提供220億韓圜(約合港幣1.42億)的資金援助。

  特檢組表示已向國會檢舉李在鎔在聽證會上作偽證嫌疑。2016年12月,李在鎔曾以證人身份在國會舉行的「閨密門」事件聽證會上表示,三星從未以捐贈或資助為代價享受特惠。

  潘基文及家人亦陷貪腐醜聞

  曾暗示將角逐下任總統寶座的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有貪腐官司纏身。紐約法院10日以行賄罪向潘基文的弟弟潘基尚和侄子潘周賢提出指控。長達39頁的法院文件顯示,潘基尚及其兒子潘周賢涉嫌合謀企圖收買中東國家的官員。2013年初,韓國一家建築公司慶南企業債台高築,試圖出售一幢在越南的大廈,就委託潘氏父子幫忙代理業務,大廈售價高達8億美元,佣金為數百萬美元。潘基尚當時是該企業的一名顧問,而兒子潘周賢在曼哈頓開了一家地產經紀公司。

  潘氏父子隨後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尋求與中東國家的政要會晤密談促成這事,同時以數百萬美元賄賂一個中東國家的官員,誘使該官員利用政府主權財富資金購買慶南企業的建築項目。這件事情最終沒有結果,慶南企業也於2015年正式進入破產程序,會長自殺。韓聯社還透露,這個中東國家是卡塔爾。目前,潘氏父子被控犯有腐敗、洗錢等多項罪名。

  除了家族涉嫌貪腐遭紐約法院起訴外,潘基文本人日前亦被韓國商人指責其貪污超過20萬美元。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潘基文2005年在韓國外交部與外貿部任職時曾收受20萬美元的賄賂,而在2007年他擔任聯合國秘書長時則另外收受3萬美元的賄賂。首筆受賄是由一個名為朴容夏的商人在越南代表團訪問首爾時進行的,當時朴容夏被邀請作為總領事。這名商人當時早一個小時抵達,並在單獨會面中將這筆名為「運輸費用」的款項交給潘基文。第二筆賄款則是在2007年作為「祝賀潘基文當選聯合國秘書長的禮物」交給潘基文的。

  不過,潘基文否認了對他的這些指控,潘基文將於12日回國,並首先澄清所謂受賄23萬美元的傳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