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總結八年成敗 淚灑告別演說/再見奧巴馬

時間:2017-01-12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奧巴馬10日在告別演說上抹淚/美聯社

  八年前,年輕的參議員巴拉克.奧巴馬高呼「是的,我們做得到!」的口號,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八年後,奧巴馬回到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這次他說:「是的,我們做得到。是的,我們辦到了。」在1.8萬現場觀眾面前,奧巴馬總結了八年任期的主要成就,呼籲美國人民不要放棄他們所堅持的價值觀,並在感謝妻女和副總統拜登時感性落淚。/大公報駐紐約記者 黃曉敏

  這是奧巴馬最後一次以總統身份向美國人民發表演說,選擇的地點別有深意,因為芝加哥既是他的第二故鄉,也是他事業起步的地方。八年前,當他首次贏得總統大選時,他也是選擇在芝加哥發表他的勝選感言。八年後,他又重新回到了當年啟航的地方。現場觀眾情緒高漲,人聲鼎沸,「再來四年」的歡呼聲甚至一度打斷他的講話。但他說,「我不能這樣做!」

  在將近一小時的演講中,奧巴馬概括了他任期的主要成就,包括婚姻平等,重振經濟,擊斃全世界最大恐怖頭目本.拉登,不費一槍一炮達成伊朗核協議,簽署《巴黎協定》等等。他說,美國「比我們開始的時候變得更好,更強大。」他22次提及「民主」,寄語未來美國民主制度或會面臨威脅,需要美國人合力維護。

  種族問題仍然是美國社會中一股強大而且具有分裂性的力量。奧巴馬說,「在我當選後,曾有美國實現消除種族歧視的說法,然而這樣的願景卻是不現實的」。他呼籲白人族群要理解少數族裔並不要求特殊照顧,而是要求平等待遇。奧巴馬說這也包括拒絕歧視穆斯林美國人,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是愛國的。」

  在談到氣候變化時,他說,過去八年,美國減少了對外國石油的依賴,增加可再生能源,簽署了《巴黎協定》。他說:「如果不採取更大膽的行動,我們的孩子會沒有時間來辯論氣候變化是否存在;他們將疲於應對它帶來的影響:環境災難,經濟破壞,以及氣候難民潮」。

  承諾權力順利過渡

  在談到反恐時,奧巴馬稱,「在過去8年中,沒有外國恐怖組織成功地在美國本土策劃和執行襲擊」,但他也提到,波士頓、奧蘭多等地發生的本土恐怖主義襲擊,顯示了恐怖主義激進化的危險性。他表示,美國在海外反恐過程中,擊斃了包括本.拉登在內的數以千計的恐怖分子,領導多國聯盟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戰鬥。

  當他提及特朗普將會接任總統一職,台下聽眾開始噓聲四起,他叫大家停止,奧巴馬在演講中承諾會順利實現權力過渡。他還肯定了醫保法案的成績,他也表示,「如果任何人能找到比奧巴馬醫保法案對我們的醫療體系貢獻更大的替代方案,即以最低的成本惠及更多的民眾,那麼我會公開表示支持」。

  鼓勵年輕人奮鬥

  奧巴馬在演講中還向美國人民、向他的妻子、女兒和助手們一一表示感謝。他說,美國人民使他成為一個更好的總統,一個更好的男人。他感謝妻子米歇爾,感謝了他的兩個女兒,其間百感交集,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不得不多次拿出手絹來擦拭眼角的淚水。網民留意到米歇爾向奧巴馬以口型說「I love you」(我愛你)。

  奧巴馬感謝副總統拜登,對於八年緊密拍檔,他說:「你是我成為總統提名人後挑選副手的第一人選,而且是最好的。」他形容拜登就像他的兄弟與家人。他也感謝了他的工作人員。

  最後,奧巴馬表示,在他離任之際,他對國家的前途比他上任時感到更為樂觀,他鼓勵年輕人為改變世界而奮鬥。在演講最後,奧巴馬呼籲美國民眾要對國家有信心,他說:「是的,我們做得到。是的,我們辦到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