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明仁傳2019年元旦退位 皇太子同日登基改元

時間:2017-01-11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天皇明仁傳在2019元旦退位/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人士10日透露,就明仁天皇退位問題,政府內部出現了2019年1月1日由皇太子即位成為新天皇,並從當天起改用新年號的方案。鑒於新年之際更換目前的平成年號,對國民生活的影響最少,因此當局正在加以討論這一可能性。考慮到天皇年事已高,當局也在考慮讓皇太子更早繼位的方案。

  明仁於去年8月8日對國民發表講話,當時他提及「戰後70年這一大的節點已經過去,兩年後,將迎來平成30年(即2018年)」。政府內越來越多的人將此理解為,「陛下的想法是退位期限為2018年」。

  日本政府有關天皇退位問題的專家會議,將於11日舉行第8次會議,計劃於23日會議上梳理相關觀點,然後予以公布。當局則力爭在20日開幕的國會上,通過僅限當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別法。關於退位時期存在兩個方案,一是在特別法中寫明日期,另一個是由政令規定。

  政府內基本認為,年號改變預計對各種出版物和官方文件造成影響,如果是元旦,那麼混亂會更少一些。儘管2018年也可改元,但立法和籌備工作會很倉促,此外還考慮到讓明仁出席其一貫重視的8月15日的二戰戰敗儀式等,因此,2018年後期以後退位的方案比較熱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