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雅虎賣盤後擬改名Altaba

時間:2017-01-11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雅虎CEO邁耶/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科技巨擘雅虎星期一表示,在公司核心互聯網業務出售與美國通訊公司Verizon後,賣掉核心業務的雅虎將更名為Altaba Inc,行政總裁邁耶將退出董事會。此舉預示着雅虎作為一家獨立公司即將成為歷史。

  雅虎9日向美國證監會(SEC)遞交的文件披露,與Verizon的交易完成後,雅虎將採用新的企業識別,計劃改名為Altaba Inc,11人董事會將減少為五人。邁耶、雅虎聯合創辦人菲洛及其他4名董事在交易完成後,都將辭去董事。不過,邁耶會暫時繼續擔任行政總裁。

  售核心業務 留阿里股份

  根據去年7月與Verizon達成協議,雅虎準備以48億美元(約374.4億港幣)向後者出售包括電子郵件、網絡、數字廣告和媒體資產等核心業務,僅留下公司對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15%股份與日本雅虎的35.5%股份,這一部分將以獨立公司的方式存在。

  改名後的Altaba是一家控股公司,由剩餘的雅虎五名董事管理。現任董事、博通(Broadcom)前高層布蘭特取代韋伯成為董事長,即日起生效。在上述交易完成前,韋伯將擔任名譽董事長。

  Verizon這次收購,將終結雅虎作為一家獨立公司運營21年的歷史,目前這項交易仍然需要監管部門的批准,預計將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但是,雅虎去年爆出兩宗大型用戶資料被黑客盜取醜聞,涉及10億用戶,出售事宜也因此蒙上陰影。有消息指,Verizon一度要求少付10億美元(約78億港幣),交易能否成功還存在一定變數。

  網友:Altaba是「阿里他爸」

  此舉也象徵雅虎這個撥號上網時代開始的互聯網巨擘,最終難以抵禦現時的潮流,可能連名字都變成集體回憶。不過,業界人士指出,根據交易文件,是失去了核心業務的雅虎剩餘資產改名為Altaba,而出售給Verizon的互聯網業務,仍有望繼續冠以「雅虎」的名稱。

  分析稱,雅虎採取分割形式出售核心業務的方式,主要是為了將更具價值阿里巴巴股份留下。阿里巴巴現時整體市值為350億美元(約2730億港幣)。

  至於Altaba這個名字,據知情人士消息,Altaba一詞或許是英文單詞「alternative」(備選、替代品)與阿里巴巴公司英文名「Alibaba」的結合體。雅虎改名的消息傳出之後,有中國網友拿新名稱開玩笑說,這可能是「阿里他爸」的意思。

  「從這個名字上可以看出雅虎究竟淪落到了什麼地步。」《華盛頓郵報》評論稱,「這家公司曾經是一代互聯網巨頭,現在基本上就是個手裏拿着阿里巴巴股票的機構。」

  邁耶的去向也備受關注。她於2012年從谷歌跳槽後,出任雅虎行政總裁,雖然被寄予厚望,但是很顯然沒能扭轉雅虎的頹勢。2016年初,雅虎曾錄入44億美元的巨額虧損。邁耶去年稱,她計劃留在合併後的新公司。有報道邁耶可獲得5500萬美元補償,但目前仍不確定在Verizon完成收購後,邁耶將何去何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