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迎戰」特朗普 特魯多內閣洗牌

時間:2017-01-11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特魯多(左)內閣洗牌,外長迪翁(右)被踢走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消息人士稱,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周二調整內閣,包括外長在內6個職位將出現變動,現任外長迪翁將「出局」。這是特魯多所屬的自由黨自2015年11月執政以來進行的首次內閣「洗牌」,這也被認為是在特朗普下周上任前,特魯多所展開的一項大動作。

  加拿大現任外長迪翁此前是一名教授,他講法語,但有時英語會不靈光。分析稱,未來4年美加關係的走勢將至關重要,因此特魯多可能認為,迪翁應該被一個能夠更好地負責溝通的人士所取代。特朗普競選期間曾威脅將撕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或是展開重新談判,這將給加拿大帶來災難性的後果,該國對美出口佔全部出口額的75%。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取代迪翁的人選之一。方慧蘭從政前曾為傳媒工作者,並有過幾年在美工作的經驗,與華盛頓方面也保持着良好的聯繫。不過,方慧蘭支持烏克蘭也一直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被莫斯科列為禁止入境人士。

  現年61歲的迪翁是加拿大自由黨前任黨魁,從1996年至2006年間曾在上屆政府中擔任職位。去年6月,中國外長王毅訪加期間怒斥該國記者無端指責中國人權問題,迪翁當時也在現場。此外,加國執政自由黨因為出售120億美元軍火給沙特備受批評,迪翁也是時間主角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