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攬婿入宮」挑戰裙帶法

時間:2017-01-11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從左到右)特朗普、伊萬卡和庫什納在紐約出席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9日宣布,任命其長女伊萬卡的丈夫賈里德.庫什納為白宮高級顧問。由於美國反裙帶關係法明確規定,禁止公職人員「在其服務或其可行使管轄權或控制的機關」擢升親屬出任民官職務,所以這一決定也引起法律界激辯,就特朗普是否違法爭論不休。

  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描述庫什納是「廣受尊敬的商人和房地產開發商」,在他自己競選時和政權過渡中一直是「可信任的顧問」,為制定和執行其勝選戰略發揮了重要作用。特朗普的聲明沒有提及庫什納和他的親屬關係。聲明稱,庫什納在白宮任職期間將不會領取薪水。庫什納隨後發表聲明說,獲得這一任命是他的「光榮」。

  處理以巴和貿易問題

  36歲的庫什納在2009年與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結婚,與特朗普的關係比任何顧問都更親近,而且他已經為岳父所有的聘用決定都提供了意見。用一名前競選官員的說法,他是「同儕之首」。特朗普級別最高的兩名顧問─新任幕僚長普里伯斯和首席策略師班農經常徵求庫什納的意見,他們認為他的點頭幾乎是向特朗普提出建議的先決條件。為了遵從庫什納的習俗,過渡團隊甚至要避開猶太安息日,才宣布上述兩人的任命。

  「特朗普政府的整個內部圈子信任、聽從賈里德,包括該團隊最重要的成員──候任總統本人。」猶太共和黨人聯盟的執行主任馬修.布魯克斯說。他認為,庫什納「目前是除候任總統和副總統之外最重要的參與者之一」。

  預計庫什納將在白宮發揮同樣的作用,同班農和顧問康韋一道,為特朗普提供戰略、信息和溝通方面的建議,而普里伯斯將主持總統辦公室的日常運行。《紐約時報》則報道,本身為正統猶太人的庫什納,將專責處理中東及以色列問題,以及協助推動自由貿易等。

  學界激辯是否違法

  庫什納此前為父親查爾斯報仇,將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踢出過渡團隊的鬧劇,曾引起媒體高度關注。在任命聲明頒布後,美國輿論界也激辯,庫什納的任命是否違反美國裙帶關係法。

  美國國會1967年曾通過法律,禁止民選官員在所服務或管轄機構中任命、僱用或提拔親屬。庫什納的律師戈雷利克辯護說,有關反裙帶關係的法律不適用於白宮人事安排,例如1993年克林頓擔任總統期間,曾創建白宮醫保團隊並任命希拉里為負責人。由里根總統任命的法官希伯曼在判決中寫道,反裙帶關係法或許不包括白宮職員。

  明尼蘇達大學法律教授理佩因特表示,這條法律看似適用於包括總統在內的所有官員,但有可能有另外的解讀。也有美媒認為,儘管特朗普說庫什納不拿薪水,但作為白宮僱員,其任命應受相關聯邦法律約束。

  特朗普今開記者會

  戈雷利克9日表示,為避免利益衝突,庫什納將會辭去家族公司行政總裁的職務,並放棄第五大道666號等資產和所有海外投資,還有出售其持有《紐約觀察家》報章的股權。本身是民主黨人的庫什納在社會議題上屬於自由派,他獲任命也讓部分自由派鬆了一口氣,包括紐約市長白思豪。白思豪認為,在特朗普強硬保守派班子中,庫什納能起了一個緩和作用。「我很尊重他,我認識他多年,他是一個通情達理的人。」

  特朗普此前在推特上預告,11日將在紐約舉行當選後的首場新聞發布會,討論將如何處理他龐大的國際物業、酒店、品牌和娛樂帝國引起的無數利益衝突的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