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CES落幕中國創新崛起 超越模仿打造原創力

時間:2017-01-10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今屆CES上的華為展區/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福布斯》雜誌、新華社報道:本港時間9日,第50屆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完美落幕。在近半個世紀的歷史中,CES曾見證了無數科技公司的榮辱興衰,而在今年的展會中,來自中國的參展商及其展品,成為了眾多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不少評論指,中國品牌已打破了其以往「模仿居多、創新較少」的刻板形象,其突破傳統的步伐正在走向世界前列。

  在今次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的3800多家參展商中,有1575家,即超過三分之一都來自中國。環顧本屆展會,從機器人、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到創新消費電子產品,各個領域都可以看到中國企業的身影。

  超越模仿 打造原創力

  以往,中國企業因產品數量多、創新少而遭詬病。但此次展會上,中興、大疆、聯想、華為、樂視等發布的新品或服務均頗為吸睛,不少新創企業也首次亮相國際展台。美媒報道稱,這些中國廠商的一些產品在相關領域已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在無人機、虛擬現實等領域有着不小的優勢。

  在今次CES上,華為推出最新智能手機Mate 9和Mate 9 Pro,其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華為的目標是在兩年內成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機生產商,而在五年內躍居世界第一。

  余承東說,中國在過去曾有模仿者的名聲,但已經很快擺脫了那樣的形象。「中國供應商的創新越來越強大,不像10年、20年前,很多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當今的中國有很多原創創新。」

  除了智能手機之外,中國其他科技公司也爭相展出新品。樂視揭開了旗下最強馬力電動車FF91的神秘面紗,有意與電動車巨頭特斯拉一較高下。中國最大的電商之一蘇寧電器以及移動互聯網公司小米亦首次在CES上亮相。

  取代「傳統」眾新創企業亮相

  除了傳統的中國大企業參展外,今年的CES上,很多中國新創企業也攜創新技術閃亮登場,尋覓潛在機遇。

  來自成都的新創企業極米今年已是第三年參加CES。去年7月,極米在美國推出在中國熱銷的H1家用投影機,目前這款產品在美國眾籌網站Indiegogo籌得了100多萬美元。

  2015年成立的柔電雲科在CES展出了「電子文身」產品,即可緊密貼附在皮膚表面、厚度小於0.03毫米的超薄柔性生理信號感測器,可監測多項生理指標,還可用於姿勢識別、手勢控制等人機交互領域。

  成立剛兩年的來自北京的未來黑科技公司今次則展出了世界領先的裸眼全息成像技術和汽車擋風玻璃增強現實顯示技術。

  2012年,微軟曾宣布退出CES,緊接着在2013年,微軟巨大的展位就被中國海信所取代,這在當時被很多人認為是全球科技產業的重心開始向中國遷移的標誌。而縱觀2016年的CES,更多的中國廠商則是攜帶着更多充滿勢力的技術,自信而來。美國科技市場研究公司「創新戰略」主席巴加林評論稱:「毫無疑問,中國企業來了,他們將取代『傳統』CES參展商的位置,他們希望在未來佔據更多的市場份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