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病逝

時間:2017-01-10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左)和伊朗現任總統魯哈尼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報道:作為伊朗政壇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8日在德黑蘭病逝,享年82歲。分析指,伊朗現任總統魯哈尼繼承拉夫桑賈尼的政策方針,內閣中更不乏拉夫桑賈尼舊部,任內促成與國際社會的核談判,換取削減制裁,又承諾推行經濟改革。如今拉夫桑賈尼離世,魯哈尼要勝出今年五月的大選,難度不小。

  當地時間8日下午,拉夫桑賈尼因突發心臟病被送往醫院搶救。當地時間8日晚7時30分左右,拉夫桑賈尼去世。報道稱,拉夫桑賈尼入院搶救後,伊朗總統魯哈尼及內閣成員均趕赴醫院守候。伊朗方面10日將為拉夫桑賈尼舉行國葬。

  拉夫桑賈尼病逝令伊朗政壇陷入悲痛之中。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表示,拉夫桑賈尼是自己的「老朋友、老戰友和親密的同事」,半個多世紀的「超凡智慧和無與倫比的忠誠是所有同事的堅強後盾,尤其是我」,對拉夫桑賈尼病逝深感痛心。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拉夫桑賈尼是伊朗一代革命偉人和政治偉人,也是伊朗頑強不屈精神的象徵,願拉夫桑賈尼安息。

  1934年8月,拉夫桑賈尼出生於伊朗克爾曼省,早年追隨伊朗伊斯蘭革命領導者、最高領袖霍梅尼。1989年至1997年,拉夫桑賈尼擔任伊朗總統;2005年,他在總統選舉中敗給內賈德,不過兩年後當選伊朗核心權力機構專家會議的主席,負責選舉、監督及罷黜伊朗最高領袖,直至2011年離職。

  外界普遍認為,與伊朗保守派領導人相比,拉夫桑賈尼在國內和國際事務上的政治立場相對溫和,支持伊朗對內改革及對外開放,屬溫和保守派,晚年更堅定地站在魯哈尼一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表示,拉夫桑賈尼先生是伊朗重要領導人。他生前重視發展中伊關係,為深化中伊友誼與合作作出積極貢獻。中方對拉夫桑賈尼先生的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和惋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