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被俄封殺前參議員 傳任美情報總監

時間:2017-01-07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獲特朗普提名出任國家情報總監的前參議員科茨(中)/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儘管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拒絕接受,但情報機構的最高首長堅稱,美國握有俄羅斯破壞大選的有力證據。總統奧巴馬已聽取了有關俄羅斯黑客活動的評估報告,情報部門6日就此向特朗普進行簡報,相關報告將在下周以非密件形式對外發布。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俄羅斯人干預選舉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包括他們自己的和外國的選舉。但我們還沒有碰過,用本案所見的這麼直接活動干預選舉過程。」克拉珀說,除了黑客入侵之外,俄羅斯採取的行動還包括搞「傳統宣傳、假情報、假消息」。

  消息人士稱,特朗普計劃提名73歲的前參議員科茨出任新的國家情報總監。國家情報總監統籌16個情報與安全單位,非常具有權力。科茨一直是政府監控計劃的強力捍衛者。

  科茨是共和黨印第安納州聯邦參議員,曾擔任小布什政府的美國駐德國大使,過去6年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及經濟相關的委員會工作,3日剛剛結束任期。為報復美國因為克里米亞地區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莫斯科於2014年將六名美國國會議員及三名白宮幕僚列為黑名單,科茨榜上有名。主張強硬制裁俄羅斯的科茨當時曾稱,對於自己被俄封殺感到榮幸。

  分析稱,特朗普選擇曾遭俄羅斯列封殺的科茨,有助平衡外界認為特朗普向俄示好的觀感。

  特朗普發言人5日駁斥特朗普打算縮減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及改組中情局(CIA)的說法,聲稱這些報道「百分之百不實」。但是,參議員麥凱恩表示,就他所知,確實有些調整正在進行,不過是組織結構的調整,不是討論廢掉國家情報總監。」特朗普有意重塑並精簡美國的情報機構,這個工作可能會落到科茨身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