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尾氣噪音齊上腦 中樞神經很受傷

時間:2017-01-06 03:16:36來源:大公網

家住馬路旁 腦退化風險高

圖:最新研究指,居住在大馬路附近會增加患腦退化的風險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廣播公司、《衛報》報道:家住大馬路旁如果能鬧中取靜,且坐享交通便利,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的最新研究顯示,住家距離馬路太近,罹腦退化的風險將會顯著上升。

世界新潮

研究人員在11年來追蹤近200萬加拿大安大略省居民的健康和居住情況,發現10%腦退化患者,住於通衢大道50米範圍內。專家認為,交通繁忙連帶的空氣污染和噪音,增加居民患腦退化的機會,推論「的確合理」,不過仍待更多證據,證實兩者是否有關。

50米內患病率高12%

這項研究的追蹤對象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約660萬民眾,分為20歲到50歲(440萬人)、55歲到85歲(220萬人);資料收集時間為2001年到2012年。

報告提及,2001年至2012年期間,安大略省有超過24萬人確診腦退化。專家比對患者人數和居住地點的關係,發現居住地點越臨近「大馬路」,患腦退化機會越高。其中,生活在大城市、住家距離大馬路50米內、研究持續的11年期間不曾搬遷的民眾風險最大,較遠離馬路或居住在鄉下的人而言升高了12%。

而如果都住在交通較為便捷的城市裏,以300米為測度基準。住所和交通要道距離不足50米的居民患腦退化的機會比300米外的居民高7%;距離50米至100米的,患者人數多出4%;距馬路101米至200米,則高出2%。

這項研究對象中的腦退化患者,約有10%住家鄰近大馬路。而研究中提到的相關致病因素可能包括噪音、超細微粒(ultrafine particles)、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輪胎磨損產生微粒等。研究人員推斷空污微粒可能會傷害中樞神經系統,引發腦退化症狀;但這項假設仍有待驗證。

諾丁漢大學腦退化研究中心主任鄧寧則指,此前研究已經證實,汽車廢氣排放確實可能導致腦部病變惡化。先前有研究顯示,空氣污染與交通噪音會降低大腦白質的密度,損害認知能力。另一項近期研究則指出,空氣污染中的性奈米微粒有可能入侵腦部組織,造成傷害。

腦退化將成公共醫療災難

參與研究的安大略省衛生廳的陳鴻(音譯)博士指出,人口成長增速與都市化導致許多人生活在高流量交通地帶,這對腦退化罹病率的影響或將為國家造成沉重的公共醫療負擔,因此必須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據國際認知障礙症協會(ADI)2015年八月發布的報告,2015年有990萬新增腦退化案例,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患病。2015年全球腦退化人口為4680萬人,到2050年將多達1.31億。2015年全球花費在腦退化症的照護成本為8180億美元,到了2018年將突破一千億美元。

另一位參與研究的安大略省衛生廳主管科普斯則建議大城市民眾盡量多走小路、到公園慢跑、到較僻靜的路上騎腳踏車。他同時呼籲,以後在做城市規劃與建築設計時,應該將空氣污染等因素考慮在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