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歐盟2017年面對的挑戰

時間:2017-01-06 03:16:34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觀察者》雜誌描繪歐洲危機的漫畫,畫中人分別是意大利五星運動領導人格里洛、法國國民陣線領導人馬琳.勒龐、荷蘭自由黨的懷爾德斯及德國選擇黨黨魁佩特里(從左至右) 網上圖片

  歐元步履維艱

  十五年前的元旦,全歐民眾開始從自動櫃員機提取歐元鈔票,宣告歐元區正式推行,目前使用的歐洲國家已經從12個拓展到19個。不過,在「歐豬五國」帶來歐元區危機的深切痛楚後,人們如今對於這種單一貨幣如何發展下去,沒有明確的方案。單一國家銀行業的危機,依舊可癱瘓歐元區。意大利銀行業債務危機持續,分分鐘再成為點燃歐元區危機的下一個「火頭」。

  經濟難有作為

  衰退和緊縮時期打擊歐洲多個經濟體過後,盧森堡前首相容克2014年接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同時承諾會促進就業和經濟增長。儘管歐元區的人均GDP於2016年已回歸到金融危機前水平,但不要高興得太早。西班牙的失業率依舊接近兩成,年輕人失業率更高,希臘依舊深陷經濟泥淖。歐盟「空洞」的政策,依然受到各國政府掣肘。

  難民危機未解

  歐盟目前依舊難以擺脫這場二戰以後最大難民危機。和英國脫歐相比,布魯塞爾和安卡拉去年達成把抵達希臘的土耳其難民遣返的協議,在歐洲的機構製造了更深的不安。該協議也許意在阻止移民湧入,但付出的代價也很沉重,損害了歐盟的開放價值觀。

  擴員如鯁在喉

  涉及到切身利益時,歐盟也會變得憤世嫉俗。目前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想暫停擴張。土耳其、黑山、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馬其頓、波斯尼亞和科索沃,也許要面對一次漫長的等待。去年,因為入歐談判遲遲談不攏,不耐煩的土耳其威脅要撕毀難民遣返協議。 (英國《衛報》、美國《財富》雜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