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馬城條約》25周年 荷法德大選命運待定

時間:2017-01-06 03:16:33來源:大公網

  民粹抬頭 歐洲迎大考年

  圖:2016年7月,德國右翼舉行反默克爾示威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衛報》報道:象徵歐盟成立以及歐元的誕生的《馬城條約》,將於下月7日迎來正式簽署25周年紀念日,但風雨飄搖的歐盟預計不敢大肆慶祝。歐洲今年預計將不會平靜,隨着荷蘭、法國、德國等重要經濟體的選舉陸續登場,新一波民粹浪潮蓄勢待發,英國將正式啟動「脫歐」程序,預計會有更多政治不確定性考驗歐洲的一體化。

  英國正與歐盟辦理「離婚」手續,民粹主義在全歐洲冒起,質疑北約的特朗普即將入主美國白宮,俄羅斯在門口虎視眈眈,恐襲陰霾未消,這些不確定性都壓得歐盟喘不過氣來。因此,《馬城條約》上個月迎來草簽紀念日時,歐盟總部卻靜悄悄,沒有舉辦任何的慶祝與紀念儀式,只有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發表了一篇不痛不癢的演講,似乎為2017年的歐洲定下了基調。

  歐洲國家數十年由中間偏右及中間偏左政黨勢力執政的穩定政局,正發生難以預料的質變,新勢力近乎跨越左右。操弄民族主義和經濟剝奪感憂慮的政治人物越來越多,對歐盟的敵意也來自此感受。

  從去年六月開始,英國通過公投選擇脫離歐盟,讓民粹派大受鼓舞。民眾不滿的最新指標是去年12月的意大利公投,選民否決總理倫齊主導的修訂憲法,其政治衝擊雖不至於直接影響政策,卻為民粹派的「五星運動」打開機會大門。英國和意大利選民動機一致:清楚讓精英知道,他們無法接受現狀。

  默克爾難當唯一穩定劑

  未來12個月裏,歐洲將面臨連場的重大考驗,荷蘭、法國和德國等接連舉行大選,而意大利大選也可能提前至2017年舉行。反歐盟立場幾乎已成為歐洲每個民粹政黨的主張之一,包括法國國民陣線的馬琳.勒龐、荷蘭自由黨的懷爾德斯及意大利諧星格里洛帶領的「五星運動」。

  懷爾德斯表示,一旦自由黨勝出大選,就會推動脫歐公投,讓這個奠定歐盟的國家離開。勒龐的主張更加大膽,希望法國脫離歐盟、停止使用歐元以及關閉自由移動的邊境。這些承諾皆對歐盟的現狀構成潛在的威脅。

  德國總理默克爾是目前歐盟內唯一的穩定劑,但由於難民危機,她連任步履維艱。從2015年開始,歐洲連環遭遇恐襲,導致民眾對難民的同情變得冷酷。法國巴黎到尼斯,從德國火車斬人案到聖誕市集襲擊,都有恐怖分子假扮難民的身影,使得默克爾的門戶開放難民政策再度遭到質疑。

  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義德國選擇黨(AfD)在柏林恐襲後呼喊:「這些人是默克爾害死的」、「她必須對此做出答覆」。去年9月德國地方選舉,選擇黨已在默克爾家鄉擊敗其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有望在今年的大選中首次晉身聯邦議會。

  英無清晰「脫歐」路線圖

  除了大選連場,英國將於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也讓歐盟寢食難安。截至目前,文翠珊政府還未出台清晰的「脫歐路線圖」,如何正式啟動退歐程序,不僅將再度考驗英鎊匯率,也將考驗歐洲經濟的整體健康。英國駐歐盟大使本周突然劈炮,更為英歐談判的前景再蒙上一層陰影。

  在重重考驗之下,歐洲媒體在發表2017年新年預測時,普遍表現悲觀。「覺得2016年已經夠糟了嗎?2017年可能更糟。」英國《鏡報》這樣說。「西方必須自救」,德國《經濟周刊》稱,新的一年,西方進入危機時代。更有專家鼓吹,歐盟會在2017年解體。

  倫敦研究機構「歐洲領袖網絡」負責人湯姆森表示,「(歐洲)2017年面臨的風險非常高。歐洲人已經習慣了25年的和平與安穩了,並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其實,歐洲在歷史上長期處於衝突狀態,穩定才是不正常的狀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