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歐洲議會訪華團被中方叫停 因邀達賴訪問

時間:2016-09-18 09:48:54來源:中評社

  中評社北京9月18日電:「考慮到不要惹惱北京」,法國政府「抵制了」達賴喇嘛的竄訪活動,至17日其在法國的行程結束前一天,都沒有安排任何官員接待。然而,歐洲議會15日卻邀達賴訪問總部,並與議長見面。「法蘭西24」新聞電視台16日報道稱,中國對此作出強烈反應,推遲了歐洲議會議員原定下周起的訪華安排。幾乎在邀達賴訪問的同時,歐洲議會宣布,提名被中國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的伊力哈木入圍2016年度薩哈羅夫精神自由獎。中國專家孫恪勤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歐洲議會在中歐關係當中經常扮演所謂「人權衛士」的角色。這種做法雖然對歐洲決策的影響有限,但仍會對中歐關係造成很大傷害。

  援引環球網報道,根據歐洲議會網站的消息,應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邀請,達賴15日抵達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總部。他與議長舒爾茨會面,並到議會演講。法新社16日報道稱,達賴在演講中呼籲歐盟就西藏問題對中國進行「建設性批評」。他聲稱自己已經退休,不再管政治事務,但還是希望歐洲議員一有機會就與中國領導人說說西藏問題。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在達賴對歐洲議會的訪問結束後,大陸方面以電子郵件通知歐洲議會,鑒於舒爾茨不顧中方勸說,堅持與達賴會晤,決定推遲歐洲議員團訪問大陸的行程。

  歐洲議會發言人吉洛特16日向美國新聞網站「政治」證實,的確收到中國駐歐盟使團的通知,稱邀請達賴到訪違背歐盟的「一個中國」承諾,干涉了中國內政,也破壞了雙邊交流氛圍。「中央社」報道稱,被推遲的歐洲議會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會議員團原計劃訪問北京和上海,參觀上海證券交易所,並拜訪財政部。「法蘭西24」新聞電視台評論說,這是來自中國的明顯施壓。

  與歐洲議會的做法截然不同,對時隔5年再次竄訪法國,且停留長達一周的達賴,法國政府沒有安排任何官員接待。法新社稱,法方顯然是考慮到不要惹惱北京。法國《世界報》以「遭到政府抵制後,達賴喇嘛在法國作秀」為題報道說,沒有任何官方領導人會晤,達賴卻抓緊每個機會來擴大影響。12日抵達巴黎,他就在「推特」上發布與前財經部長馬克榮的合影,稱「我看到了歡迎的面孔」。

  15日,歐洲議會還公布了薩哈羅夫獎5名提名人選,其中包括2014年因分裂國家罪被判處無期徒刑的原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伊力哈木。最終獲獎者將於10月27日公布。不過,這一提名目前並沒有引起多數歐洲主流媒體關注。有德國學者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薩哈羅夫獎一直存在爭議。反對者認為,這種獎項對人權和民主事業並無促進作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孫恪勤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歐洲幾大機構中,歐洲議會扮演「人權衛士」的角色很多年了,是有歷史傳統的。歐盟理事會、歐洲理事會等機構比較注重發展和中國的關係,在人權問題上相對收斂一些。歐洲議會裡有好多小組,包括西藏小組、人權小組、台灣小組等等,那些小組的成員在這類事上比較積極。

  孫恪勤說,中歐在戰略和經濟上合作,文化、體育層面的交流也很廣泛,但由於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不同,雙方在人權、西藏、台灣等問題上存在着很深分歧,最主要的矛盾集中在人權問題上。他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前些年歐洲議會更過分,甚至通過一些決議來譴責中方。這些年,通過加強政府層面的交流和對話,一些問題得到緩解,但不可能完全解決,歐洲對華關係的兩重性將長期存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