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薩諾斯的判斷題/楊 騏

時間:2018-05-16 03:16:16來源:大公網

  《復仇者聯盟3:無限戰爭》無疑是近期最威風的電影了,首日在香港上映就有近十萬人買票捧場。這是漫威十年磨出的一劍,最強的反派、最多英雄集結於此、最好看的漫威電影……諸多「最」字雲集一身,是它的賣點,卻不是看點。作為一部集結了一眾超級英雄的電影,它實質上的主角卻是大反派薩諾斯(Thaons),這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也一反漫威電影常被詬病「反派太弱」的情況。

  表面上,英雄們要竭盡全力阻止薩諾斯尋到六顆「無限寶石」(Infinity Stones),粉碎他想要消滅宇宙一半生命的企圖;但本質上,薩諾斯在尋找寶石、與各路人馬相遇的過程中,給超級英雄們所出的一道道「判斷題」,才是這部電影的匠心所在之處。

  當阿斯加德的飛船與薩諾斯遭遇,洛基被迫要在哥哥索爾和「宇宙立方」(即空間寶石)之間,判斷要放棄哪個;猩紅女巫須判斷自己是否要毀滅心靈寶石以阻止薩諾斯的霸業,但那也相當於要親手殺死自己的愛人幻視;星爵要選擇是否對卡魔拉開槍,而卡魔拉則要在妹妹獵布拉和靈魂寶石之間作出判斷;奇異博士也面臨着相似的二選一難題,他究竟該放棄鋼鐵人托尼.斯塔克的性命,還是獻出「阿戈摩托之眼」(即時間寶石),賭一賭那一百四十萬分之一的勝機。就連「主角」薩諾斯本人,也難逃這樣的抉擇與拷問,是選擇讓自己的女兒卡魔拉活下去,還是用她的生命換取靈魂寶石。

  而所有人的答卷中,唯有薩諾斯沒有放棄「無限寶石」,朝着實現「消滅半數的生命,以保障宇宙的平衡」的目標堅定地前進着。

  最後一幕極具戲劇衝擊力的「灰飛煙滅」,當我們回過頭來細想,雖然概率上如薩諾斯所述,是「隨機」的,犧牲的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可說是幸運還是不幸。但在導演羅素兄弟有意的調度下,被化為灰燼的英雄和幸存下來的英雄剛好都是「互為要因」的一對,如蜘蛛俠之於鋼鐵人、酷寒戰士之於美國隊長。宇宙最終如薩諾斯所願達成了平衡,但卻是在犧牲了「最重要之人」的廢墟上達成的。為了做出「正確」的判斷,薩諾斯為之獻祭了一切,包括他自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