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南懷瑾弟子籌設文化中心

時間:2018-05-16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倡議人林德深(右起)、彭嘉恆,以及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青年組組長彭子端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國學大師南懷瑾百年誕辰之際,各方弟子及支持者倡議成立「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倡議記者會昨日上午在港舉行,出席者表示,於香港成立國際文化中心以宣揚先生教學的願景,促進香港成為亞洲更重要的文化樞紐。會上公布已選址羅拔時樓作中心地址,並已從弟子及社會各界處籌得二千萬港元。

  紀念南懷瑾百年誕辰

  活動由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兩位倡議人:南懷瑾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彭嘉恆與養和醫院醫學遺傳科主任林德深,以及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青年組組長彭子端主持。彭嘉恆隨南懷瑾學習逾二十年,他說:「我們倡議成立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是希望可以以香港為中心,連結世界各地大學文化機構。南老師曾在香港居住,在中區堅尼地道36B會客講學十五年,所以在這裏成立文化中心別具意義。」

  在記者會上,同為南懷瑾學生的林德深分享:「南老師在香港居住期間非常低調,但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因為看了老師的書遠道而來的訪客。這批近一百冊由他撰寫或關於他的書籍,平均每年銷售量達一百萬本。這亦是老師留給後人的禮物。」他在現場還分享了南懷瑾一手創辦的兩間文化機構,位於上海的恆南書院以及在蘇州的太湖大學堂的辦學經驗。

  同時,作為該中心的青年顧問劉鳴煒在會上說:「南老師是國寶級國學大師,如果香港可以用一座歷史建築紀念他,向本地和外地旅客介紹中西文化,對香港一定是一件大好事。讓大家知道我們除了金融經濟以外,還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

  促進東西方文化對話

  南懷瑾曾在兩岸三地居住講學,亦曾多次受邀到海外宣揚哲學思想。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將秉承南老師的方針,致力連結促進東西方文化對話。除了向本地市民學生和國際遊客介紹中西文化,並且應用AR和VR等高科技提供虛擬體驗外,中心也會開辦中西哲學及正念減壓課程,讓有興趣的朋友共學共享文化樂趣,同時設立社企茶室咖啡廳,以茶道及自我修行向大眾推廣雅致生活。

  對於成立「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的倡議記者會,有不少各界精英到場支持,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勞工及福利局前局長蕭偉強、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副局長許曉暉、藝術發展局副主席李偉民、文化藝術愛好者紀文鳳、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前榮譽教授及教務長何文滙、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副教授張學明、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主任鄧立光、電影學者陳劍梅、香港芭蕾舞團前首席舞蹈員陳令智、長衫薈創辦人曾舜恩、紫荊青年商會會務顧問陳淑芝、資深傳媒人陳圖安、慈善教育家梁凱旋及馬勒樂團團長吳懷世。

  圖:南懷瑾國際文化中心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