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日本威士忌之源─朗摩恩/羅富齊

時間:2018-05-13 03:15:45來源:大公網

  曾經在某宴會飲了日本單一麥芽威士忌,未幾便醉,翌日宿醉(hangover)嚴重。好奇心(區區的毛病)的驅使下,查了許多資料以了解原因,但是苦無結果。後來看了日本連續劇「阿政」(共五十多小時)才知道原因。故事是描述了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到蘇格蘭學習釀造威士忌酒、認識了麗坦而結成佳偶、回到日本建立了山崎蒸餾所及後來的余市町蒸餾所的經歷。劇集中透露了日本當時的製銅技術沒有蘇格蘭先進,故此日本只能使用較小型的銅製蒸餾器,因此酒精的分離沒有蘇格蘭的完全。看後,羅富齊恍然大悟。由於分離的不完全,一些雜質如苯酚類(提供香味)會混在酒精中,故此日本威士忌會比較複雜而更香,但是由於雜質多而令飲者更易上頭及宿醉。這造就了日本山崎及余市舊威士忌酒的特性,亦解釋了前者和蘇格蘭威士忌酒的分別。

  說回竹鶴政孝到蘇格蘭學藝的朗摩恩蒸餾所(Longmorn Distillery),可說是日本威士忌酒的發源地。朗摩恩位於Moray,屬於斯特拉斯貝(Strathspey)威士忌產區,由John Duff、Charles Shirres及George Thomson於一八九三年創立。John Duff曾於Glendronach Distillery任職,並且在蘇格蘭、南非及美國創立不同的蒸餾所。朗摩恩於一八九四年正式運作,初期並不太順利。由於某威士忌批發商的破產,Duff在一八九八年出售了朗摩恩。經過一連串易手後,朗摩恩於一九七○年和Glenlivet及Glen Grant合併成為Glenlivet集團,最後於一九七八年被威士忌巨擘芝華士兄弟(Chivas Brothers)收歸旗下。

  朗摩恩蒸餾所除了供應皇家芝華士原酒外,一直堅持製作單一麥芽威士忌,所生產的十六年威士忌是羅富齊的至愛威士忌之一。此酒曾兩度於二○○八及二○○九年贏得三藩市世界酒精比賽銀獎。酒呈深琥珀色、煙熏味、乾果味出色、口感豐富。還有二十三年的佳釀,酒更醇香而複雜,回甘更持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