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瑞士成加密貨幣投資初創落腳地

時間:2018-05-07 03:16: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瑞士近年成為一些加密貨幣投資初創者的落腳地,瑞士正朝着加密貨幣金融中心發展。普華永道(PwC)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十大首次代幣發行(ICO)活動中,其中有四宗是發生在瑞士,這個比例超過全球其他任何一個國家。華爾街日報指出,瑞士吸引數碼貨幣發展,其中一點是投資者對瑞士的金融能力有信心。事實上,瑞士低稅率、優質大學,以至瑞士本身,已經是一種吸引力,分析認為,瑞士的吸引力一如美國硅谷,擁有勝人一籌的優勢。

  瑞士為將所謂的「加密谷」(Crypto Valley)發展成該國經濟部長稱之謂「加密國家」(Crypto Nation)而作出貢獻,並且已經取得一些成績,這可以抵銷瑞士銀行業業務日漸萎縮帶來的影響。瑞士銀行家協會資料顯示,過去十年瑞士的銀行數量已減少二成。初創公司Lakeside Partners管理合夥人Mathias Ruch表示,入駐Crypto Valley Labs及另外一個地點的公司數量,由2017年初的15間急增至超過100間。

  瑞士楚格市經濟部長Matthias Michel表示,加密谷始於一些區塊鏈平台先驅,在五年前受楚格市親商環境吸引,決定落戶於當地;自此之後,其他公司紛紛湧至,從而建立起一個生態系統。而瑞士監管機構Finma的官員近期在楚格與業界代表見面,給業界人士帶出了一個訊息,就是靈活的監管。

  不過,瑞士銀行業人士對加密貨幣發展仍然持審慎態度,擔心難以追查加密貨幣交易,實施反洗錢嚴格規定並不容易,這會造成一個重大風險。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瑞士努力擺脫過往避稅天堂稱號,銀行業與美國監管當局就有關逃稅及按揭證券問題,造成數以十億計美元開支,加密初創公司表示,在瑞士開戶口很困難。美國財長姆努欽曾經警告,不容許加密貨幣成為相等於瑞銀銀行帳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