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陰道出血與子宮頸問題/衛生署前家庭醫學顧問醫生 曾昭義

時間:2018-05-07 03:15:21來源:大公網

  問:醫生,我55歲,已停經五年,但近日發覺內褲染有血跡,身體卻無不適或異樣,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答:在更年期停經後再有血跡,這問題不容輕率處理,最令人擔憂的是子宮頸癌病變。

  問:什麼是子宮頸癌?

  答: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中常見的病患,但亦是少數能有效地利用疫苗注射來作預防的癌症,並可透過普查從中及早找出患病者,從而能給予適切的治療。

  在香港,2004年已開始了子宮頸普查計劃,目標包括全港年齡介乎25至64歲有性行為的婦女,為她們提供定期的子宮頸細胞檢查(柏氏抹片PAP SMEAR),尤其希望風險較高的人士(吸煙和有多位性伴侶)參加。65歲以上或已停經的女士如有不正常出血的病徵,同樣需要找醫生商量怎樣處理問題。

  問:如何參加普查計劃?

  答:衛生署屬下各區31間母嬰健康院為全港婦女提供免費的子宮頸普查。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於2017年開始,為合資格低收入婦女,提供為期三年的檢查服務。詳情可向母嬰健康院(24小時資訊熱線:2112 9900)和家計會(電話:9062 7335)查詢。

  問:子宮頸癌有什麼症狀呢?

  答:子宮頸細胞開始病變或早期的子宮頸癌,是沒有症狀的。最普通的早期病徵包括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在內褲發現血跡。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是指停經一段時間後又突然見經血,或是在兩段正常的經期中突然見血,又或者在正常性行為後見血。

  問:陰道出血除了是癌症的早期先兆,還可能有其他問題嗎?

  答: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可能因為體內雌性荷爾蒙失衡所致,如懷孕或更年期忘了服食慣用的避孕藥、轉換了新的避孕藥、腸胃炎影響避孕藥的吸收、進食了可影響雌性荷爾蒙的中西藥物如當歸/薄血丸,遠距離旅行引致日夜顛倒,長期失眠或心理壓力等。

  另外,感染也可導致陰道不正常出血,但女性生殖器官若受感染,除了出血外,下身會感到不適,或會有些隱隱作痛、小便頻密、陰道有異味或不正常分泌,又或有輕微發燒等。戴子宮頸環的女士受感染的機會亦相對提高。

  問:預防勝於治療,請問可接種哪些疫苗?

  答:香港現時有三款預防子宮頸癌疫苗(又稱HPV疫苗,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對從未感染HPV的人士成效最大,所以最適合未有性行為的人士接種,而疫苗需打2至3針才產生效用。研究指出,完成疫苗注射後,最少有9年的保護期。但不要大意,打了疫苗仍需繼續定期檢查子宮頸細胞。

  總括來說,陰道不正常出血可大可小,無論什麼年紀都應該找醫生商量,千萬不要做鴕鳥—埋首沙堆。若希望減低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應考慮不吸煙、減低性伴侶數目、安全性行為(如戴避孕套)、在未開始性行為前接種HPV疫苗,及定期參加子宮頸癌篩查等。 整理:謝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