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經濟緩通脹升 歐央行陷兩難\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05-01 03:15:55來源:大公網

  歐洲央行將於周四舉行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期該央行不會發出任何有關退市、加息等言論,目前關注的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屆時會否放鴿,發表一些令人預測該央行延後退市的言論,皆因最近歐元區公布的多個經濟數據均反映區內增長正在轉弱。不過,隨着油價急升,歐洲通脹壓力亦與日俱增,歐洲央行可能不但不能延遲退市,而且還要提早加息。在在皆反映歐洲央行目前正陷於兩難處境,退市難、不退亦難。

  全球經濟放緩的憂慮日重,上周美、法、英三國相繼公布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三國經濟增長在上季均錄得放緩,令人相信早前市場預測的種種經濟增長見底現象並非杞人憂天。話雖如此,美國首季經濟增長率卻優於市場預期,所錄得的增長更是2015年以來最佳的同期增幅,反映歐洲面對的經濟放緩問題可能較美國嚴重。

  周四議息 德拉吉言論端倪

  歐洲最近公布的數據均令人失望,法國上周五公布經濟數據前,其採購經理指數(PMI)亦明顯轉差,區內不論製造業、服務業,甚至綜合數據亦均告下跌,並多數遜於市場預期;零售銷售、工業生產,投資者信心指數等亦表現不濟,只有貿易收支仍有改善。面對增長放緩,德拉吉很有可能在本周四的議息上放鴿,以減低市場對歐元區提早退市的期望。惟歐洲通脹率近期未見明顯放慢,而且在油價近期急升後,歐元區通脹率將難免在未來數月上揚。去年有調查顯示,油價每上升一成,一般都會在短期內令本地通脹率上升0.4%,或是令全年物價上升。法國和德國同屬七大工業國組織國家,並同屬歐元區兩大經濟體,油價近期急升,相信亦會令區內通脹壓力增加。

  面對經濟有放緩跡象和通脹不斷升溫的問題,歐洲央行周四發表聲明時,便要格外留神了。既不可令市場對增長前景有過度憂慮以打亂對明年退市的部署,亦不可令市場對提早加息有過度的憂慮,以免進一步打擊區內投資者的信心,令經濟前景更趨不明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