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突發性失聰不能拖

時間:2018-04-30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指突發性失聰屬急症

  年老聽力會衰退,但如是突發性失聰,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強調這是屬於急症,必須立即處理。

  黃醫生指出,他經常教育病人,如果突然聽力下降或失聰,並非慢慢衰退的現象,這是急症,須立即診治。過往,此病找不到致病源頭。但近年有研究顯示,突發性失聰或聽力下降的患者,是受到病毒感染,如唇瘡或相同類型的細菌入侵內耳及神經線,他們發病多是在傷風感冒後抵抗力下降而發生。但突發性失聰或聽力下降,常見只發生在一隻耳朵,少有同時影響雙耳。

  他續道,患者如感到頭暈、耳鳴就是屬於急症,於患病初期須立即進行治療,服用醫生處方的激素、類固醇,服用三日、七日或十四日,可使復原機會大大提高三至四成。近三、四年更有一種新的治療方案,就是將類固醇直接在中耳注射,這個方法適用於不宜服用類固醇的糖尿病、曾經胃出血以及乙型肝炎的患者。假使上述兩種方案未能見效,病人須進一步做磁力共振檢查,排除耳內有神經線瘤,以及作驗血等測試。不過,突發性失聰和聽力下降,服用類固醇是很重要的治療方案。

  另外,談及不少港人患有鼻敏感,黃醫生建議患者盡量避開有塵埃、塵蟎以及動物毛髮的地方。

  他說:「若果空氣質素差,患者就要避免外出,不要參與戶外活動。屋內亦可放置空氣清新機,改善空氣質素。小朋友或成年人都可用鹽水洗鼻,減低致敏源頭,如敏感情況沒改善,便要看醫生,若導致嚴重鼻塞,那可能要動手術治療。」

  黃醫生稱根據一九九三年的調查,有三成學童患有鼻敏感,到九五年已升至44.5%,鼻腔是吸入空氣的第一個閘,於冬天,由於北方原發粒子吹來香港,污染物易誘發鼻敏感;夏天較為潮濕,吹來的粒子還可接受,是故這時患者鼻敏感發作的次數,大大減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