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善意鋪成的地獄路/米 哈

時間:2018-04-23 03:15:56來源:大公網

  「討論的是:通往地獄之路布滿善心。心懷至善、正義的目標行事是不夠的,馬丁.范得堡說,因為伴隨崇高目的而來的行動如果不義、不善的話,目的本身的價值就大有問題。我沒注意聽他怎麼周延的解釋這點……我在想,目的正確手段錯誤,和目的錯誤手段正確,哪個比較糟呢。」這是偵探小說《父之罪》的經典一幕,也是有關父之愛的經典一問。

  《父之罪》是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於一九七六年,讓名偵探馬修.史卡德(Matthew Scudder)登場的第一部小說。故事講述一名離家出走的少女溫蒂死於家中,死狀恐怖,作為同屋主的疑犯理查,在還押中自殺,警方斷定這案件就此塵埃落定,但少女的養父卻請來私家偵探馬修.史卡德幫忙調查養女死前的生活,而在調查中,馬修.史卡德也查出了真正的兇手。

  這故事的核心問題是:以父愛之名,就能為所欲為嗎?「目的正確手段錯誤,和目的錯誤手段正確,哪個比較糟呢?」我想,大家都知道答案,就是:兩個都很糟。但,更糟的是,有人以為自己目的正確,且手段正確,但事實上,目的與手段皆錯。勞倫斯.卜洛克刻意將這問題,放到《父之罪》的故事中,言之有理,因為父愛,往往就是在這樣的一種邏輯中運作。

  在這個父權社會,父愛,還是有着堅固的武裝,不容置疑,以父之名,以父之愛,彷彿就能夠為所欲為。《父之罪》說中了要害:當父親以愛之名,要「保護」他們的兒女,在絕大的情況下,並不是真的提供保護,而是以父愛之名,將兒女「修正」為社會所期待的樣子,如此期待兒女不會受傷。

  「難道我就沒有資格保護我的兒女嗎?難道我保護兒女也有錯嗎?我可不要鞋匠的兒子永遠光腳丫!」我知道,被質疑的父親,都會這樣回應。然而,就像《父之罪》引用海耶克的話,哪怕父親們所懷的真的是善意,「通往地獄的路往往是善意鋪成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