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打牌可防腦退化

時間:2018-04-23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打牌可刺激大腦運作

  隨着人口老化,預料未來二十年,香港將有超過三十三萬人患上俗稱老年痴呆症的腦退化症。歌唱組合Shine成員黃又南的六十多歲父親黃文藻,正是其中一名腦退化患者,黃父曾試過走失,幸最後尋回。又南從不認為父親是負累,反而只怕父親有一天忘記他。

  腦退化症(Dementia),又稱失智症、認知障礙症。在香港的患病數字更每年遞增,每十名七十歲以上長者,便有一名患者,八十五歲以上患病比率更高達三分一,情況不容忽視。即使情況如此,但有研究顯示,中國人患上腦退化症比外國人為低。是次訪問了註冊中醫梁劍雲,她指出因為中國人愛打牌,大大刺激腦的神經,對預防腦退化起了重要作用。

  梁醫師說:「人體是大宇宙,腳掌和手掌是人體其中的縮影,所以有腳部按摩,而打牌則如透過手部按摩大腦。其中手指公同大腦息息相關,打牌的人甩牌,此動作已是如同大腦按摩般,同時打牌過程要思考,刺激大腦運作,減低患上腦退化的風險。」她還笑說:「打牌為何叫衛生麻將?就是因為可防腦退化,只要不沉迷,便可做好腦衛生的作用。另外,勤於思考的人,腦退化風險亦會減少。」

  梁醫師補充說,預防腦退化還可以做帶氧運動,可是不管中西醫,至今仍未找到腦退化的成因。

  她又說:「不過,從中醫角度,腎和大腦有直接關連,即使腎是正常,但隨着年紀大會導致腎機能衰退,腎衰退同時也會影響腦退化,即使飲食上注重保腎,可是人老了便會出現很多疾病,老人家吃得太多西藥,藥物產生副作用會影響腎的功能。但時下西藥比以前好得多了,大大減少對腎的影響。」

  記者曾於網上看到日常生活中防腦退化的小貼士,在此不妨和讀者們分享,貼士包括:

(1)起床後飲一杯溫開水,因睡眠會丟失五百毫升水分,起床後須立即補充,且能促進新陳代謝。

(2)一星期飲蔬果汁三次,能把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降低。

(3)每日曬太陽十五分鐘,幫助人體製造維他命D,且有抗癌作用。

(4)吃小塊朱古力,因朱古力富含多酚,有助抗衰老。

(5)盡量不吃加工食品、碳酸飲料如可樂。這些東西含有大量的磷,妨礙人體吸收鈣,對骨骼健康造成傷害。

(6)做帶氧運動助身體排毒。

(7)多吃防三高食物,如洋葱。

  梁醫師對這些貼士不作評論,但單從小貼士提供的資料而言,她說也是一種養生之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