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勿把脫肛當痔瘡 延誤診治問題大\外科專科醫生 張浩然

時間:2018-04-10 03:15:42來源:大公網

  許多人察覺肛門口有異物突出,便以為是痔瘡,而異物偶然消失,就誤當情況有所改善,久而久之掉以輕心。而事實上,突出的異物未必是痔瘡,患者有可能出現「脫肛」情況。

  「脫肛」醫學上稱為「直腸垂脫」,是指直腸內層或整個腸壁萎縮下垂,最後甚至脫出整個直腸至肛門之外。情況就好像我們冬天穿外套,手袖的內裏向外反出。而直腸脫垂,是由於支持直腸保持在原來位置的骨盆底肌肉及韌帶萎縮而導致。診斷上,由於直腸脫垂初期並無明顯病徵,因此最大問題在於難以確認病情。除非醫生格外留意地去詢問患者,又或者在臨床檢查中,着病人將直腸用力推出,否則用一般探肛檢查是絕對不會發覺病人有脫肛情況。

  直腸垂脫常見於老人家,因為肛門肌肉及盆底肌肉鬆弛,引致直腸向外翻出。而就近年所見,患者未必止於老人家,廿多歲的年輕人亦有可能出現脫肛的情況。脫肛年輕化原因在於年輕人如廁時間過長。他們喜歡在廁所玩遊戲機、上網,情況就有如我們上一輩,喜歡在廁所讀報,看馬經。這個壞習慣促使直腸脫垂的發生。

  延誤診治直腸垂脫的後果可以很嚴重。通常直腸會愈脫愈多、愈脫愈長,並會出現損爛、流血的情況,而肛門括約肌及盆底肌肉則會愈來愈鬆弛。如果及早發現,初期治療方法其實相當簡單,可以透過肌肉訓練進行治療。但當病情拖延多年之後,肌肉訓練就不會奏效,要通過外科手術改善情況。

  曾經就有位年輕男士輾轉前來求診,由於病情延誤多年,脫垂外露的直腸長達半呎。起初還一直以為只是普通的痔瘡,經診斷後才得悉自己是直腸垂脫,而且病情已經相當嚴重。病人表示直腸極容易跌出,情況亦影響正常社交生活,因為怕尷尬,已超過兩年未有約會朋友外出。

  經評估後,一般訓練盆底肌的練習對該病人而言已經為時已晚,要動手術才能改善情況。手術先要將直腸解鬆,將直腸拉回至大腸位置,然後再在盆腔內放置尼龍膜,將直腸釘緊固定。然而這類手術其實存在風險,會影響盆腔內的神經線,有高達三成男性病人術後性功能受到影響。

  最後該名病人亦決定接受手術,因為他覺得即使日後性功能受損,總比當下連基本社交生活都缺乏為好。病人於手術後直腸再沒有跌出的情況,社交生活亦回復正常。當然,如果病人當初有及早求醫,簡單肌肉訓練就可以改變情況,不用承受手術的皮肉之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