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佳慕酒莊/羅富齊

時間:2018-03-31 03:15:52來源:大公網

  大約二十年前,已經過世的BBR客戶經理Mark Lee向我推薦美國納帕谷的一間「膜拜酒」(Cult Wine)酒莊——佳慕酒莊(Caymus Estate)。那時,對美國酒仍然不大熟悉,基於對Mark的信任,買了一些佳慕的赤霞珠試試。試酒後,只覺得Mark沒有介紹錯,酒很醇厚,深黑、黑加侖子及紅果味突出、單寧如絲綢般柔滑、收結超過數分鐘,可見佳慕酒莊用上絕佳的葡萄釀酒。

  佳慕酒莊在納帕谷歷史不淺,Wagner家族早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已經在加州的拉瑟福德(Rutherford)種植葡萄。開始時,他們只是售賣葡萄給其他酒莊,並沒有自己釀酒。六十年代,他們重新栽種着名的Nathan Fay赤霞珠品種,該品種的葡萄亦同時供應給一九七六年贏了「巴黎蒙瓶挑戰」紅酒組冠軍的鹿躍酒莊(Stag's Leap)。直到一九七五年,酒莊聘請了後來聞名世界的釀酒師Randy Dunn才開始自行釀酒。他們命名酒莊的旗艦酒為「特別選擇」(Special Selection),以表達釀造的酒只有在最佳年份才會生產。Dunn沒有令東家失望,《紅酒觀察家》(Wine Spectator)於一九八九年選擇了Special Selection 1984為「年度之酒」(Wine of Year)。Special Selection 1990亦於一九九四年再度當選為年度之酒,可謂史無前例,佳慕酒莊從此名震酒界。Chuck Wagner其後接替Randy Dunn,負責莊園的釀酒事務。

  佳慕除了生產着名的'Special Selection外,亦釀造少量的仙粉黛(Zinfandel)紅酒及霞多麗(Chardonnay)白酒。另外,Chuck Wagner的大兒子Charlie以Mer Soleil品牌生產霞多麗乾白。另一兒子Joseph以Belle Glos品牌生產黑皮諾(Pinot Noir)乾紅。另外,四個單一葡萄園的紅酒會以Meiomi品牌經營。由此可見,Chuck讓家族中人發揮他們所長,在互相競爭下去擴闊家族的品牌及銷售渠道。但是,無可爭論,Special Selection仍然是市場的焦點,亦是羅富齊最喜愛的美國紅酒之一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